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斌洋

補充鈣質也跟預防牙周病有關 牙醫師教你如何正確幫牙周補鈣

黃斌洋

柏登牙醫診所院長

嚴重牙周疾病不但會造成齒牙動搖與咬合障礙,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風險都提高。除了保持口腔清潔,另一個防治牙周病重點就是「補充鈣質」。
嚴重牙周疾病不但會造成齒牙動搖與咬合障礙,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風險都提高。除了保持口腔清潔,另一個防治牙周病重點就是「補充鈣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統計,全台40歲以上成年人超過90%受牙周相關疾病困擾。嚴重牙周疾病不但會造成齒牙動搖與咬合障礙,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風險都提高。除了保持口腔清潔,另一個防治牙周病重點就是「補充鈣質」。您或許會覺得奇怪,自己骨質密度數據正常,為何牙醫師還說自己有牙周骨質疏鬆傾向呢?該如何正確幫牙周補鈣

牙周骨質與全身骨質差很大

試想,如果全身骨質密度可代表牙周骨質密度,那預防牙周病不就要去重訓嗎?答案是兩者沒有關聯。因為無論就胚胎形成與骨頭生長修復模式,兩者都不盡相同。舉例,當腿骨骨折後,修復期間斷裂處會先出現軟骨連結結構後再慢慢硬化成骨;但當牙齒拔掉所產生的凹洞,傷口內是以類似千層派般的膜狀骨板逐漸堆疊上去直到填平,兩者差異頗大。

牙周骨質容易用進廢退

身體骨架與四肢因為承受行立坐臥等功能,所以骨質密度因刺激而維持。但牙周組織在牙齒被拔掉後傷口雖會修復,但因不再承受咬合力,在「用進廢退」趨勢下造成牙周骨量流失與密度下降。這點跟臥床的骨折病人,骨折銜接處會透過傷口修復過程而密度升高,但全身也會因久臥在床導致骨頭密度萎縮的概念類似。

牙周骨頭更易受細菌侵蝕

口腔是個充滿細菌的環境,而圍繞牙齒的「牙周囊袋」更能讓口腔細菌接近牙周骨質造成侵蝕。這也就是為何透過「正確口腔清潔」與 「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以衛護牙周骨質健康非常重要。

我年輕也骨鬆?

年齡分為兩種。一個叫做「生日年齡」,另一個叫做「生理年齡」,就牙周而言就是「牙周骨齡」。雖然年輕人牙周骨齡應該要較好,但現今飲食西化,加上抽菸、熬夜、咖啡、濃茶、加工食品與碳酸飲料等,影響到牙周骨質密度,年輕人仍會有牙周骨鬆風險。

天然的鈣尚好

日常多補充:鮮乳、優格、起司、優酪乳,還有黑芝麻、豆干、深綠色蔬菜、小魚等食物,對於牙周的骨質密度補充都有幫助。至於草酸類食物、加工食品與碳酸汽水等含高磷飲食、咖啡、紅茶、抽菸等會降低鈣質吸收,建議節制。

補鈣品不一定補鈣

選擇牙周補骨保健品前,讓我們先了解牙周骨質結構。它是由約各佔一半的有機骨膠原蛋白,以及無機含鈣礦物質所組成。這組成跟骨間關節形成所需要的葡萄糖胺關聯不大。因此想要增強牙周骨質密度,仍是以「鈣」質補充最重要。

市面上有非常多含鈣補充品,但根據振興醫院研究,一般鈣質補充品吸收率維持在25%~35%左右。 也就是說如果補鈣方式不正確,或忽略需要同步增加的維他命D與鎂等元素,補鈣效益有時並沒有想像那麼大。近年醫學研究趨勢,逐漸從「如何給予更多外來鈣質」,轉往「如何讓更多鈣質成功轉換被身體利用」邁進,也得到一些突破。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牙周病拖延或者缺牙太久,造成牙周骨頭流失後,透過醫學所謂「牙周骨質重建」是常聽到的治療方式。但是無論醫學如何進步,能否透過手術或外來骨粉來產生跟原本一樣的健康牙周骨質結構,仍有一段努力空間。也因此看待牙周病與缺牙,「預防勝於治療」以及「及早積極面對」以避免天然骨質流失才是王道。

有打補骨針務必告知牙醫師

骨科針對嚴重骨質疏鬆或者預防腫瘤遠端轉移的患者,有時會透過使用含雙磷酸鹽成分的針劑以強化骨質密度,俗稱「補骨針」。這類針劑對於延緩全身骨質疏鬆非常有幫助,但有研究同時指出會造成牙周骨頭的傷口修復能力變差。因此若確認需要進行此類針劑治療前,請牙醫師先進行全口牙周檢查,或曾經打過此類針劑且考慮進行人工植牙等治療,充分告知您的牙醫師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因此當下次牙醫師提醒您「牙周骨頭密度要注意」時,您真正了解其中含意與補強方式了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補鈣 牙周病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