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像郭台銘靠醫美雷射老人斑漂亮過年,又怕敏感肌?醫:「這三點」超重要

不少人會趁著春節假期「進場維修」,卻擔心皮膚敏感問題,基隆長庚皮膚科許仲瑤主任表示,要留意「本身膚質」、「用藥習慣」與「後續照護」等三項重點。記者曾學仁/攝影
不少人會趁著春節假期「進場維修」,卻擔心皮膚敏感問題,基隆長庚皮膚科許仲瑤主任表示,要留意「本身膚質」、「用藥習慣」與「後續照護」等三項重點。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前總統候選人郭台銘(郭董)選前因臉上斑點突然大量消失、疑似接受打斑療程而引起討論。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皮膚部主任許仲瑤也觀察到,在春節假期前後,打斑療程因一次就能改善多數老人斑問題、CP值高而廣受許多阿姨、叔叔、伯伯的歡迎,不過如果想減少肌膚敏感等副作用,就要稍微留意一下「本身膚質」、「用藥習慣」與「後續照護」三項重點。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去老人斑,雷射療程因CP值高廣受歡迎

許仲瑤解釋,醫美療程主要分為雷射、注射與手術等三大種類,而雷射療程中的脈衝光、皮秒雷射等,都可以幫助改善老人斑、曬斑,像老人斑分為平斑、突起斑紋。由於許多年長男性有突起老人斑,就好像「泥巴濺在臉上」,因此常在過年前或重大場合、時機前接受去除老人斑療程。

用電波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自然擁有好氣色

近年來,醫美科技的運用範圍越來越廣,像皮秒雷射不僅可以去斑,也可改善脖子上的息肉、改善膚質、也有人稱這類療程為「回春療程」。另外,也有電波拉皮、鳳凰拉皮等拉皮類雷射可供選擇,以電波拉皮為例,這類療程主要透過雷射電波針對真皮層加熱,進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民眾接受療程當下,可能感覺變化不大,但一個月內,效果就會逐漸顯現,三到六個月後效果最好。

「本身膚質」要留意,玫瑰斑更有風險

打斑雷射療程雖然受到許多中年人、年長者青睞,但有些人可能擔心這類療程不曉得會不會引起敏感肌問題。對此,許仲瑤表示,對於多數民眾來說,這類療程都是安全選項,或像脈衝光等,更相對溫和,不過在選擇的時候,需特別注意、了解本身膚質狀況,若有「玫瑰斑」膚質,也就是過去傳統所說的酒糟膚質,一遇到雷射刺激,很容易發紅、發癢、發熱,民眾常感覺非常不舒服,因此若有這樣的膚質,選醫美療程時就要更加謹慎。

「用藥習慣」要評估,避免肌膚更敏感

除了本身膚質狀況,民眾平常的用藥習慣,也值得留意。像長期服用類固醇,皮膚很容易越來越薄,接受雷射療程後,肌膚就會比較敏感,嚴重甚至可能起水泡。這類病患如果接受醫美療程,只要感覺到一點疼痛,就要趕快和醫師說明,而新一代的電波技術可偵測肌膚溫度變化,當發現肌膚有過熱傾向,便會自動閃避、警示,對於減少電波過熱傷害,可產生一定的幫助。

「後續照護」要細心,建議不要太刺激

「接受雷射療程後,皮膚屏障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損傷!」許仲瑤提醒,當皮膚表面出現小傷口、裂痕,就不建議塗抹任何東西,也不建議敷面膜,避免這些成分深入皮膚結構,造成刺激,並引發敏感問題。建議對於臉部區域,約七天後再恢復過去保養習慣,較為安全、妥當。此外,可用物理防曬方式避免紫外線傷害。

許仲瑤小檔案

現職:

基隆長庚醫院皮膚部主任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

英國倫敦帝國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長庚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講師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韋麗文、張羽萱

音訊剪輯:滾宬瑋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張羽萱

特別感謝: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雷射 皮膚科 老人斑 醫美 拉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