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失智名醫徐文俊揭多重資源管道,助失智家庭渡難關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分享許多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訣竅。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分享許多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訣竅。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的母親竟然不認得我,我是每天都在照顧她的女兒,為什麼她要把我當騙子、當賊防?」無論在台灣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線上,或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的診間,都有不少失智者的家人、照顧者面對這些問題,不知如何是好。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面對照顧者所湧現的種種委屈、無奈,徐文俊除了不捨,也常提出不少具體建議、靈性照顧解方,期待幫助照顧者、家人與失智者找到關係和解之路,也希望更多民眾了解失智者因疾病所承受的無奈、無助。

失智症,不只是記憶問題!

徐文俊分析,失智症有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等類型,多為大腦病變造成。有時,缺乏維生素B群,也會引發類似失智症症狀,以阿茲海默症來說,許多人認為,這類失智症只是記憶衰退問題,事實上,當一個人出現失智症,不僅記憶會衰退,認知功能、語言功能等,也都會產生變化,最常見的就是失智者因大腦認知功能受影響,導致「認不得人」,也就是無法將對方的臉孔與自己所熟知的人連結在一起。

舉例來說,失智者可能對身為女兒的照顧者說:「妳長得好像我女兒,但妳不是我女兒吧?妳是誰?會不會是騙子,想騙我錢?」而照顧者、家人常百口莫辯,感覺自己的辛苦遭抹滅、忽視,特別是被當成騙子、被當成賊的時候,心情更是委屈、複雜,但對於失智者來說,那卻是最真實的感受,失智者也會為此感到困惑、無助,甚至產生防衛心理,此時,往往失智者本身、照顧者都會陷入情緒深淵,衝突也容易加劇。

失智症確診、診斷後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

因應失智症伴隨的精神變化與行為改變,支持與陪伴,是減緩惡化的最佳良方。圖/123RF
因應失智症伴隨的精神變化與行為改變,支持與陪伴,是減緩惡化的最佳良方。圖/123RF

由於失智症的症狀常隨時間而改變,且失智症的種類、原因可能有許多面向,因此正確診斷、找出真正原因,以及診斷後的支持、照護便格外重要。徐文俊強調,對於失智症的多重影響,失智症病患與家人的關係常需要重新建立、連結,這一條路並不容易,常需要更多的陪伴、理解與支持,民眾、失智者家人對於失智症的認識,也需要更深、更廣。

因此,徐文俊鼓勵民眾、失智症病患家人、病患本身透過台灣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的協助,多討論、釐清自己與家人需求,並串聯台灣失智症協會所提供的各項服務與長照2.0、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等資源。

目前,台灣失智症協會所提供的服務,從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諮詢服務,到「瑞智互助家庭」社區服務、Young記憶會館與Young咖啡坊等年輕型家庭支持服務,乃至每個月的家屬課程講座、團體活動等,皆讓失智者、家人依各自需求而有不同選項。

創新服務,貼心滿足失智者、家屬不同需求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徐文俊(左),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記者林俊良/攝影

以瑞智互助家庭為例,這樣的服務模式主要是為了兼顧失智者與家屬需求,並紓解家屬照顧壓力、減輕家庭照顧的負荷,同時也幫助延緩失智者退化。在瑞智互助家庭活動中,失智者可在安全、自在又充滿懷舊氛圍的環境中選擇、參與自己喜愛的各項活動,家屬陪伴時,也能分享、交流照顧經驗、心得,紓解長期身心壓力,在這過程中,也可逐漸形成互助支持網絡。

同時,協會也發展Young記憶會館與Young Coffee等年輕型家庭支持服務,也讓許多年輕型失智者、家屬有了家的感覺。其中,Young記憶會館主要服務對象為65 歲以下經醫師診斷為年輕型失智者及其家屬,所提供的服務則包括諮詢服務、失智症活動服務,包括輕中度失智者課程、中重度失智者知覺統合課程等,以及家屬支持活動、家庭活動與Young Coffee等。

Young Coffee是每周六由失智者擔任店員的咖啡坊,透過服務的過程,增進與社會的互動及成就。藉由工作步驟分析、標準化作業流程,並依失智者能力、個性進行不同工作任務。並經過多次練習、修正及熟悉工作模式,且在最少的提醒、協助下完成工作,失智者也可從泡一杯好咖啡等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在接待的過程中,民眾更可以認識年輕型失智者的多元樣貌與獨特價值。

關注失智症政策倡議,全方位守護失智者權益

時下民眾最關心的詐騙事件,家屬應提早規畫與防範,守護失智家人的財務安全。圖/123RF
時下民眾最關心的詐騙事件,家屬應提早規畫與防範,守護失智家人的財務安全。圖/123RF

不僅如此,台灣失智症協會也長期關注失智症政策倡議,舉例來說,像「金融無障礙和友善服務」的推廣,就是重要環節。當失智者到銀行辦事情,可能表達不清楚,或反覆詢問、忘記對話內容,而行員常不知如何應對。今年,台灣失智症協會便與許多金融單位進一步討論如何促進「友善失智金融實務工作」,讓行員了解失智者所面臨的一些障礙,共同演練、研擬提供支持、協助的方法與流程。

另外,台灣失智症協會也積極提倡、守護失智者的工作權,這幾年,協會與各地種子講師已至全台80個以上的企業組織,幫助超過5,000位職場主管與職員認識失智症、以及有助於失智者留任或就業的各項資源、友善措施。

無論您是失智者或失智者家人,都歡迎與協會團隊分享服務使用經驗與回饋,或是討論關注的失智議題,如此各項政策及服務發展才能更貼近失智家庭的需求。

徐文俊也希望失智症者、失智者家人可以多運用上述各項資源,並得到更多支持力量。

徐文俊小檔案

現職: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雙碩士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

聖保祿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Podac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蘇湘雲

音訊剪輯:Shiro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蔡嘉哲

特別感謝:台灣失智症協會

台灣失智症協會 記憶衰退 神經內科 大腦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