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寵物故事

「最想念過世寵物的一件事」網友回答充滿洋蔥!6方法幫助毛爸媽走出寵物離世之傷痛

一項追蹤六年的研究發現,養寵物可以幫助保有認知能力,避免老年喪失記憶。圖/123RF
一項追蹤六年的研究發現,養寵物可以幫助保有認知能力,避免老年喪失記憶。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盛行,愈來愈多人飼養毛孩(貓、狗),視寵物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陪伴彼此度過人生的幸福時光!但毛孩的壽命終究比人類短暫,有不少飼主都經歷寵物離世之痛,會感到痛不欲生、陷入憂鬱低潮、不停哭泣、無法接受毛孩離開的事實,開始回憶跟毛孩相處的點點滴滴,慢慢從失去寵物之痛中走出來。對此,元氣網在臉書粉絲團詢問有經歷寵物離世的飼主「最想念過世毛孩的一件事是什麼?」,勾起大量網友留言對離世毛孩的珍貴回憶。

最想念過世毛孩的一件事是什麼?

一但決定養毛小孩,就要愛牠、照顧牠一輩子。但毛孩的壽命終究比人類短暫,許多飼主都有經歷毛孩離世的痛苦過程,會不停哭泣、憂傷、失眠、自責,嚴重還會有罹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走出痛苦最好的方法是回憶與毛孩的相處時光,透過回憶慢慢花時間與寵物道別。網友紛紛分享自己最想念過世毛孩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走出傷痛,時間能帶走一切?心理師教3重點讓你真正走出陰霾!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狗寶貝:「每個六禮拜看到我回去都很興奮一直撒嬌,午睡時會躺在我身邊,2年了還是好想妳(笨狗)」、「我家的狗狗總會在我身邊安心的睡覺!」、「跟前跟後靜靜地在我旁邊然後我摸摸抱抱」、「在客廳裡亂尿尿……」、「我唱歌它也會跟著唱,現在只有懷念」、「無止盡的想念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一起散步,毎天下班都熱情迎接要抱抱,只要在家就一直黏著我」、「跟屁蟲跟前跟後⋯會保護我!又可以吐心聲」、「回家後歡迎的尖叫聲」、「想念握著牽繩的時刻」、「不挑食不護食,散步緊緊跟著不亂跑。點點滴滴藏心頭」、「任何事情都想念,只要有一起玩過、度過、陪伴過的都很想念」、「看我流血受傷她好傷心添我傷口又嗚嗚叫」、「一起騎機車兜風和爬山」、「趴在門口等我的畫面,永遠烙印在我腦海」、「出門回來他就會對你一直親一直親好像說我很想你」。

🐱貓寶貝:「下班的時候討抱抱」、「陪伴孩子們長大♡」、「最後一口氣在我手裏嚥下」、「我家球球往生的前一天,從客廳跑進房間內歪著小腦袋在看我」、「還保留離開那天仍趴在浴室外等我的那張地墊;好想她」、「用濕濕的鼻子嚕我的手,叫我起床或接電話」、「每天陪我睡覺」、「咪咪趴在我身上咕嘟咕嘟」、「跟我形影不離,下班一聽到我樓下開車回來,就會在2樓就聽到瘋狂愉悅的叫聲迎接我,聽力真好黏TT的」、「快樂傷心難過都有她的陪伴,有她在的地方就是家」、「曾經每天生活點滴」、「待在床邊叫自己起床」、「總是陪伴心疼著我,一起相依為命17年」、「躺在肚子旁邊一起蓋暖被睡覺」、「每天在門口迎接你下班,比小孩還貼心!」、「想念咕嚕每次逃跑都差不多路線,以為頭看不見就露個屁股,每次眼神飄忽傻愣愣,凌晨運動會,把自動餵食機挖到當機」。

也有網友分享自己對寵物無盡思念的心情。「心很痛,就像自己父母親不在身旁的痛」、「不知道現在過的好嗎?不要說一件事,每分每秒每年每月無時無刻的陪伴都會在失去後無時的想念」、「你在那邊過得好嗎,謝謝你當我的寶貝兒子」。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6方法幫助爸媽走出毛孩離世之傷痛

當寵物過世時,飼主大多會經歷一段非常悲痛的時刻,會想到毛孩就忍不住流淚、一直走不出來、陷入憂鬱低潮、自責與懊悔....,這是一個非常難過和痛苦的時刻,建議毛爸、毛媽通過以下幾個方法來幫助自己走出悲傷:

1.允許自己悲傷和哀悼:悲傷是一個正常的反應,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給自己時間去悲傷和哀悼你的寵物,這對於治愈是非常重要的。

2.與他人分享心情:找到理解和支持你的人,可能是家人、朋友、或者其他有同樣經歷的人。與他們分享你的感受可以幫助你感到支持和安慰。

3.創造紀念讓回憶永存:紀念你的寵物,可以是製作一個相冊、畫一幅畫、種一棵樹,或者捐款給動物慈善機構,這樣做可以幫助你將你的愛和回憶永遠保存下來。

4.尋找新的活動和興趣:嘗試尋找新的活動或興趣,這可以幫助你轉移注意力,並且讓你重新建立起生活中的愉悅和意義。

5.尋求心理諮詢協助:如果你感覺自己無法走出悲傷,或者你的悲傷影響了你的日常生活,考慮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的協助。

6.把「愛」傳下去:雖然不可能完全取代你失去的寵物,但可考慮再養一隻寵物,把對毛孩的愛傳遞下去,這麼做能幫助你重新感受到與動物的連結和愛。

圖/123RF
圖/123RF

當寵物過世時,人們經常感到極度悲傷,但透過允許自己悲傷、與他人分享情感、創造紀念、尋找新興趣、尋求專業支持以及與其他寵物建立聯繫等方法,可以幫助他們走出悲傷,重新找回生活的平衡和意義。重要的是給予自己時間和空間去面對悲傷,並記住寵物在心中永遠存在,留下美好的回憶和愛。說說你最想念過世毛孩的一件事是什麼?

延伸閱讀: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追蹤六年研究發現:長期養寵物者「可防止認知功能下降」

如果有一天我們比寵物先走 遺物整理師告訴你遺留寵物的孤獨死現場

愛牠就要養牠一輩子!我的寵物我來寵,那些陪伴生病毛小孩治癒的日子

寵物 毛孩 離世 毛小孩 失去至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