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寵物/ 照顧指南

當生命來到盡頭 7指標評估該積極治療還是安樂死

元氣周報

寵物安樂過程簡單,飼主卻須花長時間走出陰霾。圖/123RF
寵物安樂過程簡單,飼主卻須花長時間走出陰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等一下就不痛了,媽媽很愛妳,下輩子記得還要當媽媽的乖寶寶。」女友緊緊抱著喵喵「肉圓」,流著眼淚,哽咽地向陪伴快二十年的貓女兒道別。

當獸醫打了第一針,「肉圓」慢慢地睡著,從醫學角度上,進入深度睡眠,沒有任何感覺,但仍在呼吸。獸醫師打了第二針,才幾秒鐘,身體靜止不動。

一位網友記錄著貓咪「肉圓」安樂死的過程,讓許多飼主為之動容,陪著掉淚。

讓毛小孩有尊嚴離開,獸醫師有責任告知安樂死選項。

這對大部分狗奴、貓奴來說,安排安樂死,是最痛苦的抉擇。眼睜睜看著寶貝離世,是錐心之痛,而在執行安樂死後,可能還必須承受漫長的煎熬,甚至悔恨,總想著「這樣做對嗎?」

獸醫師蔡志鴻表示,對於獸醫師來說,治療寵物,並減少其痛苦,這是重大責任,但有些貓狗罹患急重症,無法痊癒,且很難減輕痛苦,就應告知安樂死選項,讓毛小孩有尊嚴地離開。

動物執行安樂死,三種情況最常見。

蔡志鴻指出,幫毛小孩執行安樂死,以下列三種情況最為常見。

1.不可逆的末期腎衰竭

以貓咪比率最高,腎臟疾病到了晚期,尿毒指數偏高,神經系統紊亂,動物承受極大的痛苦。一般建議,給予安寧照護、安樂死。

門診就常遇到尿毒症貓咪,因腎功能低下,飼主必須天天餵藥打針,在細心照顧下,即使高齡,但仍「痛苦」地活著。一般建議,應考慮讓末期腎衰竭的病貓接受安樂死。  

2.惡性腫瘤

狗狗罹患腫瘤機率較高,其中以淋巴癌、血管上皮細胞癌、肺癌、腸胃道平滑肌肉瘤等腫瘤居多,如果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狗狗的新陳代謝速度為人類的六至八倍,除了壽命較短,也影響罹癌後的存活期。例如,人類癌友常使用五年存活率來估計預後狀況,換算後,患有惡性腫瘤的狗狗存活期大都只能以「六個月」為單位。

到了癌症末期,不少狗狗因為劇烈疼痛而吠叫、呻吟,獸醫師能做的是給予嗎啡等止痛藥物,但藥效一過,疼痛依舊,此時,飼主應該適時放手,讓寶貝早日脫離苦痛。

3.身體器官退化

例如,小型犬老化後,呼吸道組織容易軟化,結構異常,呼吸困難,導致心臟衰竭,無法行走,嚴重時須倚賴氧氣呼吸器,寵物毫無生活品質,飼主經濟負擔沉重。

安樂過程簡單,飼主卻須花長時間走出陰霾。

至於安樂死程序,蔡志鴻說,一般施打兩針,第一針為含有嗎啡成分的麻醉鎮定劑,讓毛小孩處於舒緩、無痛、無壓力等狀態,也就是沉睡狀況。第二針則是含有氯化鈉的劇毒藥物,可以在幾秒鐘內讓動物心臟停止跳動。

「安樂死過程簡單,只需幾分鐘,但飼主可能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走出心痛的陰霾。」蔡志鴻說,在執行前,必須花時間與飼主溝通,告知執行的必要性,這是為了寶貝好,無痛、有尊嚴地好走,遠比痛苦活著,更為重要。

許多飼主做了寶貝安樂死的決定後,內心愧疚,直覺對不起毛小孩,事實上,在積極治療與安樂死之間,確實難以釐清中間的界線,為此,美國獸醫學會擬定「疼痛、食欲、飲水、衛生、幸福、活動力、好日子頻率」等七大指標。

每項指標一至十分,如果總分超過三十五分,就無須考慮安樂死。反觀,總分高達八、九十分,就建議飼主該替毛小孩著想,考慮安樂死。蔡志鴻提醒,飼主務必先做好心理準備,且在寵物熟悉的環境下,如家裡睡窩,或是主人的臂彎、大腿上,安靜地離世。

積極治療或安樂死(美國獸醫的評分標準)
積極治療或安樂死(美國獸醫的評分標準)

養寵物 安樂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