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萬一活到100歲,你準備好了嗎?「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帶你盤點人生

元氣周報

「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幫助盤點各項財務資源。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幫助盤點各項財務資源。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系永續工作室永續長羅國俊:活到65歲 就是了不起的成就

各位「同學」大家好,以前長輩和老人家們,時間到了就退休,是被動的。但今天的退休是要培養能力、要學習的。退休力論壇的課程鎖定我們怎麼樣學習退休的能力,我們要主動學習,所以大家都是「同學」。

最近看到的一本書,說從有人類開始,從古到今我們超過65歲以上的人大概有12億,但今天這個地球上,超過65歲的人就有6億,多麼讓人驚訝的一個數字。

最近基隆市政府發給了我一張敬老卡,我每次用這張卡去搭捷運、火車、坐公車,聽到「嗶嗶嗶」,我都覺得我好幸福,而且覺得我好稀有,從古到今才12億人,我是12億分之一。光是活到65歲,就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清朝康熙皇帝60歲時,舉辦千叟宴,那時他覺得是千古盛世,歷史佳話。但到了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估計65歲以上的人會占五分之一,具體數字是469萬,我們的零頭就已經超過千叟宴。

今天的人其實非常幸運,生活在醫療、公共衛生、營養、社會安定都很好的環境下,多數人可以輕易達到65歲。我們都是百歲候選人,活到120歲是絕對可能的,我們要非常有企圖心的去學,怎麼樣可以活到100歲。

我這幾年也開始關注這題目,我退休有五件事情要好好安排,分別是財務、身體和心理健康,我們要「活躍老化」,一個人到他離開世界,躺在床上不要超過兩個禮拜,不要給家人牽累;再來就是「社會連結」,並且保持開放跟學習的心態。

聯合報系是非常重視怎麼安排老年生活的媒體,我們有健康版,還有元氣周報、元氣網,提供非常多的資訊。讓我們一起,共同學習退休的能力。

羅國俊 聯合報系永續工作室永續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羅國俊 聯合報系永續工作室永續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努力讓太陽下山時 光芒不減

聽到羅永續長拿到基隆市政府那一張「嗶嗶嗶」卡,65歲邁向了人生另外一個境界,我也很期待什麼時候自己拿到,然後像他這樣子驕傲。永續長充滿正向能力,勇敢面對未來。我想我們不管到75歲、85歲、95歲或105歲,都要有這樣前瞻的勇氣跟想法。

國衛院是任務導向的國家智庫,1996年成立至今已近27年,宗旨是為了提升國人健康跟福祉。近三年來,國衛院承接國家重大任務,成立高齡醫學跟健康福祉國家級的研究中心,是目前國衛院最大的一個單位,表示政府面臨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要從醫療、社會福利,甚至心靈文化宗教等面向,一起推動,讓長者得到最好的照顧。

聯合報倡議退休五力,在我來看,不是退休才要準備。所有的年輕朋友,從非常早就要做財務、健康規畫,自己跟社會的連接、活躍學習、自在獨處等。

國衛院也從不同面向,希望盤點國人未來面對高齡老化遭遇的問題,希望讓長者尊嚴健康。太陽從東邊升起,旭日初升時光芒萬丈,到太陽要下山時,光芒不減,充滿智慧與溫暖,我們努力讓這個過程圓滿順利。

司徒惠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司徒惠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吳貞瑩:少一慌亂無措 多一點準備餘裕

在「以防萬一,活到100歲」退休力論壇中,參與者每人都得到一本「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提供大家記錄個人綜合所得跟銀行帳戶、保單、資產負債及數位金融資訊,甚至私房錢等訊息,當「萬一」來到時,可成為指南針,「讓自己、家人可以少一慌亂無措,多一點準備餘裕」。

國人每人平均有4.4個銀行帳戶,藉由「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可把銀行存款帳戶、金額整理清楚,每年更新。如果真的找不到資料,筆記本中詳列查詢方法、相關單位電話,也設計銀行存款清單黏貼處,讓資訊更完全、完整,幫助盤點各項財務資源。

「以防萬一財務筆記本」由政大教授王儷玲、政大國際產學聯盟總監姜漢中審定。希望大家每年可以整理填寫一次,是自我真實記錄,也盤點人生,更可以和「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一起搭配使用,時時檢視,為未來的自己而努力。今年也會推出更多生活面向的筆記本,幫助大家。

吳貞瑩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吳貞瑩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 記者曾原信/攝影

「以防萬一 活到100歲」退休力論壇

內容:退休準備課,分享退休準備與老後生活趨勢,與關心退休力的讀者一同超前部署百歲人生,為長壽人生預做準備。

時間:112年12月2日

參與者:現場逾300位「同學」

專家:

● 國衛院長司徒惠康

● 國科會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沈弘俊

●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前理事長王儷玲

●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

● 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協理蔡安棋

●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楊柏賢

●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

● 振芝身心醫學診所精神科醫師朱仲翔

● 聯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

● 前跆拳道國手陳怡安

● 統一超商人力招募經理林宸碩

● 財經專欄作家施昇輝

● 長庚醫院臨床護理師譚敦慈

● 聯合報系永續工作室永續長羅國俊

採訪團隊╱李樹人‧蘇湘雲‧林琮恩‧周佩怡‧蔡怡真‧鄒尚謙‧陳雨鑫‧魏忻忻

攝影╱曾原信‧健康事業部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擊「以防萬一,活到100歲 2023退休力論壇」

退休力 永續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