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退休後有錢有閒,為什麼還是不快樂?6大心理需求必須被滿足

元氣周報

安全感是覺得事情可預期、掌握的感受,在退休階段,帶來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健康。
安全感是覺得事情可預期、掌握的感受,在退休階段,帶來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健康不為長命百歲 而是對自己負責任

我們不管是否活到100歲,有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健康。健康不是為了長命百歲,而是對自己負責任。在我們這個世代,不管已婚未婚或兒孫滿堂,都要有心理準備會獨自生活下去。其實一個人的生活不代表孤苦無依,反而是自由自在,但要做一些準備。

一個人生活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吃飯。世界衛生組織開宗明義告訴大家,沒有單一食物帶來健康,也沒有神奇食物,所以魚肉豆蛋、各種蔬菜水果都要吃,少吃加工品,選擇原型食物,善用咀嚼能力。上一代的人常因小孩不在家,把所有的菜煮成一鍋,讓食物變得難吃,建議效法日本,利用小包裝食物把多元菜色做成一盤,飲食均衡。

化妝和打扮對人有很多好處,不僅僅關於外貌,也與自尊、自信有關。打扮得體使人在社交場合中更容易被接受,還能提振情緒,特別不如意的時候,維持外貌幫助人保持身分感。化妝需要手眼協調和一定的手部技巧,可建立日常生活的節奏和習慣,經歷記憶問題的老人,化妝和打扮的過程可作為提醒過去的方式。

有人問我,可不可以染頭髮?在世衛組織公布的致癌物裡,染髮劑其實不太具有致癌風險。怎麼染呢?要做過敏測試,以免過敏;染頭髮前兩天不要洗頭,第三天才去染頭髮,因為頭皮會分泌油脂保護你;染髮劑一定要有衛妝字號。染完頭髮多喝水,多吃蔬果,幫助代謝有毒物質。

選擇適合自己的衣著,不追流行,衣服質料好比多色重要。人一定會老,容顏也不再,盡一切力量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學會善用科技及社會資源,獨自死去不可怕,不能獨立老去才可怕,做好準備,自在優雅地迎接一個人生活。

譚敦慈 林口長庚護理師  記者曾原信╱攝影
譚敦慈 林口長庚護理師 記者曾原信╱攝影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楊柏賢:青銀共居 讓退休族更有活力

根據106年統計,65歲以上獨居比率達8.97%,調查也顯示,54%受訪者希望與子女同住,但也有將近一成老年人樂於自在獨立生活。

但銀髮族獨居有一定難度,例如沒有自有住宅,年紀一大,就很難再租到房子,租金也愈來愈高;最重要的是,大部分房屋硬體設備對老年人並不友善,少了電梯、或浴室缺乏防跌設計等。

住宅不只是硬體,也包含軟體的層次。雙北陸續推出青銀共居,例如台北市陽明老人共居、新北市北大青銀共居、央北跨世代共居計畫。青銀共居起源於年長者在市區擁有閒置住宅,經過媒合後,與年輕人共居,就住在同一屋簷下,對於老年屋主來說,除了固定租金收益,還可與人多多互動,並透過信任,建立社區連結。

銀髮族起居環境以無障礙空間為首要考量,並配合生活互助系統、社群連結,公私領域切割清楚,青銀共居更能讓退休族更有活力。

青銀共居有如軟性都市更新,私有及公有領域畫分平衡,由專家規畫出食廳(共餐)、做廳(閱報、打電腦)、樂廳(打麻將、唱歌)等,讓銀髮族與年輕族群住在同一領域,老年人無須獨居,也能自在生活。

楊柏賢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  記者曾原信╱攝影
楊柏賢 玖樓社區事業部企劃經理 記者曾原信╱攝影

振芝身心醫學診所精神科醫師朱仲翔:安全感、新鮮感……6個滿足帶來快樂

有的人退休後有錢有閒,為什麼不開心?因為有很重要的六大心理需求必須被滿足。

1.安全感

安全感是覺得事情可預期、掌握的感受,在退休階段,帶來安全感最重要的是健康。很多人覺得老了身體不聽使喚,很多事不敢嘗試。安全感要滿足,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可以掌控的部分。

義大利有個村莊,百歲人瑞比率是美國十倍。村莊裡的人,長壽程度跟道路坡度相關,家門口的路越斜,每天出門耗費體力越多,就越長壽。研究告訴我們,有好的運動習慣才有健康身體,建議早早動起來。

2.新鮮感

人需要不斷尋求刺激、變化、驚喜感。我的前同事去年退休後開始當YouTuber,其中一個頻道叫天天都有新鮮事,不是要叫大家都去當YouTuber,是讓大家思考可以做些什麼,為生活帶來新鮮感。

3.重要性

也就是自己被別人需要的感受。退休前,很多人用工作定義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在退休後,當他沒有辦法從口袋掏出名片時,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是。

4.連結感

人是社群的動物,人與人的連結很重要。大家可思考,現在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誰,假設你跟他的關係不那麼好,退休後可以多花點時間修復。

怎樣找到新的人際連結?可參加不同的活動交朋友。萬一內向不善交際怎麼辦?連結感不是只能從人身上得到,有人喜歡動物、大自然,有人投身宗教。多多探索嘗試,找到屬於自己跟世界連結的方式。

5.成長

想要讓生活品質更上一層樓,需要滿足最後兩項心理需求,我們在學習新的事物、技能過程中,會得到一些滿足感。

6.貢獻

我們都有一種發自內心想要幫助別人的需求。人到中年晚期,演員變導演、球員變教練,世界沒有年輕人就沒有創新,沒有老年人就沒有文化,這就叫傳承。

朱仲翔 振芝身心醫學診所精神科醫師  記者曾原信╱攝影
朱仲翔 振芝身心醫學診所精神科醫師 記者曾原信╱攝影

更多相關資訊,請點擊「以防萬一,活到100歲 2023退休力論壇」

安全感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