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老有所居 ─養生村篇/住養生村 生活需要能自理

新板傑仕堡住戶可以使用館內的JX健身俱樂部。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板傑仕堡住戶可以使用館內的JX健身俱樂部。記者林澔一/攝影

安老不一定要在家,大家共老,住進養生村或銀髮住宅成為許多人新選擇,不少新一代初老族有能力,想法也不同於上一輩,「機構」安老成為選項之一,最近需求大增。

但想住進來,除了費用,還有許多細節需要考慮,請看過來人的經驗。

不可不知

住養生村 生活需要能自理

想住養生村,這些事情要知道:

年齡:雖然現在全齡住宅愈來愈多,但部分住所有年齡限制,例如長庚養生文化村即規定住民必須年滿六十歲。

健康:健康是基本要件,至少必須是「亞健康」,生活機能自理,無法定傳染病、沒有失智、退化、失能等。若入住期間發生退化無法自我照顧,大部分會建議轉到長照、安養機構,或回家由家人照顧,部分居所同意聘請一對一照服員或看護陪同。

收費:費用包含保證金、每月住宿費、膳食費、水電費等,依目前養生村收費標準,保證金從數十萬到千萬元都有,每月住宿費用依房型、所含項目等,約在二萬元到五萬元不等。

合約:由於入住時間不短,通常會簽約保障雙方權益,行政院有公布定型化契約,建議保證金、膳食費、住宿費等應有明確價格,寫明給付方式、期限及解約退費方式,各項費用可否調漲、調幅為何,皆應於合約內規範。

(資料來源/長庚養生文化村主任戴興業、美商ERA副總經理邱宏吉。記者李樹人整理)

數位版看這裡

月花十萬住銀髮會館 退休醫師籲未雨綢繆

九十三歲的退休醫師吳昭新曾經因為妻子醫療需求,短暫住在銀髮族生活會館,他分享會館環境實在不錯,應有盡有,但每月價格至少十萬元,他以俗諺「好天著存雨來糧」,建議大家及早積蓄,準備老後所需。

老後安居/退休醫月花10萬住會館!養生村成新時尚 舒服安老有何條件?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養生村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