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看過不少職場強人退休後鬱鬱寡歡,他花10年協助老母退休!成功老化不是理所當然「最好50歲開始準備」

今周刊幸福熟齡

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為了不讓經營自助餐的母親步上後塵,他花10年溝通協助,終於讓母親在79歲時甘願收店,迎接種菜新生活。
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為了不讓經營自助餐的母親步上後塵,他花10年溝通協助,終於讓母親在79歲時甘願收店,迎接種菜新生活。
圖檔來源/林金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投入長照領域近30年,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看過不少職場強人,退休後鬱鬱寡歡,人生變得不幸。為了不讓經營自助餐的母親步上後塵,他花10年溝通協助,終於讓母親在79歲時甘願收店,迎接種菜新生活。

「成功老化不是理所當然。」林金立說,在少子化的無緣時代,老後首當其衝的是當職場價值不再,一個人該如何面對孤單?「怡然自得的黃昏人生,不是老了就會自然發生,必須在50歲時提前準備,但很多人都沒有這個觀念。」

林金立專攻社福和長照領域,他讀大學時父親去世,一家生計全靠賣自助餐的母親扛起,他畢業後草創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送餐到宅的便當就是出自母親的好手藝,所以他明白,便當店對母親來說,不只是一盤小生意,更是人生價值所在。

不勉強勸退,讓老母自然轉換

▲林媽媽手藝很好,開自助餐店直到79歲才退休。
▲林媽媽手藝很好,開自助餐店直到79歲才退休。
因此當母親70歲後體能漸衰,遇到員工離職還要開店硬撐時,他和哥哥也沒有勉強她退休,而是輪流幫忙,尊重母親「做到不能做為止」的想法。

「鄉下人沒有退休這件事。我們勸了快10年,直到去年她79歲動手術元氣大傷,感嘆身體『不比從前』,我們趕緊把握機會再次勸退,同時告訴她退休不是結束,而是人生職涯的轉換,她才願意。」

捨不得自助餐店,是母親當初不願退休的一大原因。「店要收時,家人們陪她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器具、清算貨款、通知老顧客,這個過程對她來說很重要,像徵人生舊階段的告別,讓她沒有牽掛。」

店收後,媽媽展開新生活,上午去長照站和街坊鄰居聊天,下午回來睡午覺,午後去「開心農場」忙碌。家人特別設計架高植床,讓她不用彎腰種菜,並且交代想吃的青菜,讓她去傷腦筋要怎麼種。

找到生活節奏,才能成功老化

退休後兩個月,有一天媽媽主動跟林金立說:「你不用擔心,我已經習慣了。」他聽了很感動,他知道媽媽能夠這麼快就適應老後生活,除了這些安排是親子共同討論出來的,也是母親想要的,不是單方決定。更重要的是,新生活節奏和退休之前差不多,而且她能夠自主、有成就感。

林金立說,退休後三不五時環遊世界、找朋友打爾夫球的生活,不是社會常態,絕大多數的人離開職場,可以追求的是和過去差不多的生活節奏,日子過得簡單、優質,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成功的老化。

「不管有錢沒錢,生活沒重心、無法面對孤單,是邁入黃昏最可怕的事,職場成就愈高的人愈容易陷入困境。相對的,有些宅男退休後反倒如魚得水,因為他們年輕時就擅長獨處,在家不會無聊。」

▲媽媽固定上午去長照站和鄰居聊天、吃飯,悠閒過上半天。<br />圖檔來源/林金立提供
▲媽媽固定上午去長照站和鄰居聊天、吃飯,悠閒過上半天。
圖檔來源/林金立提供

迎接樂活老後,50歲開始準備3件事

▲母親的愛犬去世後,怕傷心不想再養狗,林金立替媽媽在農場增加了不用特別看顧,但也能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的動物。<br />圖檔來源/林金立提供
▲母親的愛犬去世後,怕傷心不想再養狗,林金立替媽媽在農場增加了不用特別看顧,但也能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的動物。
圖檔來源/林金立提供
林金立提醒,衰老是必然,悠然自得的晚年不是理所當然,50歲就要開始準備3件事。

首先,是培養新嗜好。50歲以前喜歡的活動不一定能延續到老,比如打籃球,因此要趁學習力還是很強時,培養新的休閒嗜好。

其次,結交新的社群朋友。老同學會凋零,退休後同事見面機會少,因此為了迎接老後,要提前結交志趣相投的新朋友。

最後就是生活習慣的改變。50歲以前拼工作,生活飲食不正常,要慢慢調整成老後需要的模式。因為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幾,所以要有自覺,趕早準備提早適應。

林金立說,很多人發現,家裡的長輩退休後不沒活力,就是成天發脾氣。「扣除疾病因素,無法享受退休生活的人,因為感覺不再被社會需要,人生價值感消失,內心充滿焦慮或疏離感,變成暴走老人或憂鬱老人,那就是沒有成功老化。」

他以日本為例,一群創造戰後日本經濟起飛的嬰兒潮世代,10年前大舉退休後,因為一輩子只有工作,回歸家庭不懂生活,不只和家人處不好,還到處惹麻煩,「像去參加社區管委會指指點點,或打免付費專線飆罵客服,被稱為年金怪獸!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後,也開始出現類似現象。」

「我的母親退休後可以成功地轉換生活,是因為有家人協助。但我們這一代,小孩生得少,不可能有能力協助我們退休。在少子化的無緣社會,老後的生活只能靠自己,有準備的變老是幸福的,沒有準備的變老是噩夢。」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抗癌的秘訣相當簡單!只要這樣吃「3大類全食物」就好了

給想預防泌尿道感染、失智症的你!每天食用這一小碗,就能降低感染、改善記憶力

太太背著他外遇,他瘦8公斤、查她的手機、動粗:我不想要她離開我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休生活 老化 高齡社會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