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財務專家郝旭烈:開始主導生活的日子 就是我的退休日

財務專家郝旭烈。記者蘇健忠/攝影
財務專家郝旭烈。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退休,就是不要用想像中的明天而犧牲今天。」這是郝旭烈在講述財務管理時的分享,語出「納瓦爾寶典」,是矽谷投資人納瓦爾的幸福語錄之一。十年前放棄千萬年薪當奶爸的郝旭烈對此有更進一步的詮釋,別為了想像中的明天犧牲今天,「那怕只是一天之中的一點點時間也可以」,最重要的是「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曾任職台積電、力晶半導體、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的郝旭烈,評估過逾千家創業投資案,出了多本暢銷書、經常奔波講解財務課程,對象從企業員工到小學生,他的課程裡沒有生硬數字和艱澀專業用語,他說談財務思維,談的不是怎麼賺大錢,而是如何藉由管理人生獲得幸福。

但郝旭烈最得意的頭銜,應是陪伴兩個女兒成長的奶爸。他回台後加入大亞創投,雖然得跑來跑去看很多案子,但時間可以自己安排,自己主導生活。除了工作和陪伴家人,郝旭烈在各領域多方嘗試與探險,例如最近開了PODCAST「郝聲音」,與不同領域的人腦洞大開什麼都聊、愛上三鐵,更常騎上鐵馬與風賽跑。

因為經常分享騎單車的照片,穿著又輕便休閒,許多朋友認為郝旭烈退休了。其實他利用每天早上四到六時騎車,回家後再送女兒上學,接著繼續一天的行程。但朋友的刻版印象讓郝旭烈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退休?他發現,退休其實沒有明確的定義,是領到退休金?還是財富自由?到底怎麼樣才算退休,每個人想法不同。

郝旭烈豪氣地說出自己的定義,只要自己開始主導生活,活在當下,這就是「退休」。身為財務規畫顧問與講師,郝旭烈如此分析,「財富自由」的重點並非「財富」,而是「自由」,而「自由=能力-欲望」,能力和欲望皆操之在己,學習用有限資源創造更多價值,「今天是你餘生之中最年輕的一天」,把握當下最重要。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

●歡迎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退休生活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