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人生字典沒退休!34歲林宜靜因母提離婚 她重新定義退休

Encore 安可日子創辦人林宜靜,今年34歲,人生的字典中,沒有退休二字。記者曾吉松/攝影
Encore 安可日子創辦人林宜靜,今年34歲,人生的字典中,沒有退休二字。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對熟齡族而言,退休不再只是遊山玩水,更多的是找尋自己的價值。」Encore安可日子的創辦人、前抖音台灣運營負責人林宜靜,在疫情爆發前,因為媽媽一句「我真的要跟你爸離婚」,離開中國大陸返台調停家務事,卻看見熟齡族對人生下半場有不同的想像和規畫,她也重新認識「退休」這兩個字。

在Encore安可日子APP平台上,有熟齡廚師每天做一道菜拍成影音上架抖音、臉書各大平台,還有主婦分享旅外生活;珍惜這塊園地,這群大朋友常對林宜靜說,「妳可千萬不能倒。」熟齡族也許不擅長3C,但他們人生閱歷豐富且樂於分享,於是林宜靜打造Encore安可日子成為熟齡族互動平台。

林宜靜三年前返台與媽媽長談時,媽媽說「我還年輕,我不要和你爸爸過、也不要和你過,我要自己過。」原來快要退休的媽媽,發現孩子離巢,家已不需要她,等退休後,連工作也不需要她了,於是想要離婚,「找尋自己的價值。」林宜靜發現與媽媽同輩的熟齡族群,人生有更多覺醒還有綻放的可能,意外開啟她的創業之路。

林宜靜說,「我在他們身上真的看不到什麼是退休。」現在的「40+」或「50+」與銀髮族不同,戰後嬰兒潮搭上台灣經濟起飛,雖然年輕時吃過苦,但因努力就有收穫而人生豐收,退休後不想當閒雲野鶴,而是想要實踐自我價值,得到更多認同,為子女帶孫,普遍不在人生規畫裡。

林宜靜也說,她的人生字典裡不會有退休。現在的她全力投入創業,但那天階段性任務完成,馬上就能展開下一階段的人生,她相信未來「退休」這個字彙可能只是一種形式,例如符合領取勞退資格,退休不僅不再只有含飴弄孫、出國旅遊,創業也是選項之一,還有其他各種可能。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踏出退休準備的第一步。

●歡迎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安可日子/熟齡族群社群平台

https://encoredays.onelink.me/7mxD/PRNudnhealth

退休生活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