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90歲郭中興從射擊找到歸屬感!專注射擊運動,一生堅持難切割

郭中興退休後仍會到各大射擊賽事,關心選手教練狀況。圖/郭中興提供
郭中興退休後仍會到各大射擊賽事,關心選手教練狀況。圖/郭中興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身為台灣射擊運動的拓荒者,高齡90歲的全國射擊協會前理事長郭中興,儘管在2014年後就將推廣射擊運動的重擔交棒,不過仍可在全國各大射擊賽事以及一手催生的公西靶場中看到他健朗的身影,他也透露身體狀況能維持的如此好,除了從20多歲維持至今的運動習慣外,保持爽朗的心態是最大關鍵。

民國21年出生的郭中興,青少年時期幾乎都是在戰亂中成長,還因此與家人斷了音訊選擇投身軍旅,後來在民國64年肩負起國內射擊運動的發展工作,不僅帶頭向立法院爭取合法運動權益、建立發展制度、籌錢興建靶場,更是我國射擊邁向國際的重要推手。

規律運動70年 結交海內外同好

在2014年卸下協會理事長的職務後,郭中興雖然不再過問所有行政事務,但退休生活仍與射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不僅時時研讀不斷更新的世界射擊規定,也不時出現在一手催生的公西靶場以及國內各大射擊賽事,就像是一名親切的老爺爺給予選手、教練精神鼓勵。

儘管已經高齡90歲,但郭中興身體依舊十分硬朗,他直言跟30年前相比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最主要的原因是規律的作息、飲食與運動,「我從20歲讀了蔣總統的書後,知道他有在床上運動的習慣,從那時候開始我每天起床就做伏地挺身,從一開始做不了3、4下,到最多時一天做到80下,現在年紀大了,就稍微減到一天50下,70年來沒有一天間斷。」

除了規律的生活作息外,郭中興直言保持心情的開朗,是他的另外一大養生之道。平時他就熱愛與體育圈的好友一同小酌笑談人生,疫情爆發前也因為在國際射擊組織的職務,得以到全球各地開會、結交射擊同好,包括與科威特親王一起喝咖啡,到墨西哥籍的國際射擊聯盟前會長家中餐敘等,繼續為我國射擊運動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

專注射擊運動 一生堅持難切割

郭中興總自謙自己是一個沒有生涯規畫的人,但大時代造就了他,加上天生的堅持,讓他大半人生都投入射擊運動的推廣,這輩子也注定無法、也不想與射擊分割,因為射擊讓他找到朋友、家人,甚至因此看到世界,「每次看到選手、教練和體育圈的朋友,總覺得就像是看到家人一般,找到歸屬感。」

從射擊運動的拓荒者到退休後的終身志工,郭中興總是形容,射擊僅是一個舉槍、瞄準、扣扳機看似簡單,但要能命中靶心卻是相當困難的過程,其中,心思能否靜下來、保持專注是最大關鍵。

而這也正如同郭中興的射擊人生,從早年接受命令舉起推廣射擊的槍,瞄準設定好的發展目標,到最後扣下扳機完成一次次艱難的任務,一生的堅持換來了我國射擊運動發展的甜美果實。

運動習慣 人生 退休生活 規律運動 射擊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