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首位「女視帝」!陳亞蘭扮小生吃苦當吃補,賣房燒上億傳承歌仔戲

陳亞蘭為歌仔戲傳承奉獻青春、家產都無悔。記者沈昱嘉/攝影
陳亞蘭為歌仔戲傳承奉獻青春、家產都無悔。記者沈昱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的陳亞蘭是演員、歌手、主持人,在演藝圈相當多棲,但最特別的身分,是歌仔戲小生,也是她這幾年矢志不渝想要推廣、傳承的文化。今年金鐘獎,終於以「嘉慶君遊臺灣」一劇,破天荒以女演員身分奪下最佳男主角獎,造成不小話題。

回憶起從年輕時就辛苦練功,恩師楊麗花曾對陳亞蘭說:「練小生要到40歲才穩定。」當時21歲才剛成為徒弟的陳亞蘭覺得還有19年要熬似乎遙遙無期,但如今一晃眼也已到爐火純青、獨當一面的年歲。

著重細節 身段唱腔下苦功

因為是女扮男裝,要讓觀眾信服,比起男生演男的角色,得要花更多精力訓練。陳亞蘭回憶,剛成為楊麗花徒弟時,每天清晨4、5點就開始跑圓場、練身段、蹲馬步;在造型上也很花功夫,束胸、墊肩都是基本,才能展現小生魁梧的樣貌,而根據角色的不同,還要呈現不同的氣質。

練唱更是馬虎不得,陳亞蘭透露,她在配唱時,都是雙腿大開地唱,這樣才能從丹田發出有男子氣概的聲音。至於演小生最困難之處,陳亞蘭認為是眼神傳遞,「每一個細微的細節,都要很注意,尤其以前年輕的時候,很常不自覺露出女孩子的感覺。」也因此她很認同過去楊麗花說的,「超過40歲,真的有差。」

反串小生 女粉絲著迷求嫁

下過苦功的演出,陳亞蘭演的小生完全說服觀眾,以前資訊還不發達時,很多小朋友都以為她真的是男生,還有小女孩說要嫁給她;後來她以女生樣貌出唱片,上電台節目宣傳時,還有聽眾打電話進節目,直呼:「原來妳是女的!我小時候還想嫁給妳。」過去趕錄影時,因為剪短髮,又練習小生的肢體語言,坐計程車也曾被司機誤認是男生,司機還問她:「當兵了嗎?」她笑說:「我談過戀愛,真的是女的。」

過去演歌仔戲要吊鋼絲、拍武打,都沒有現在來得專業、安全,陳亞蘭形容:「身上的傷數都數不完。」曾吊鋼絲撞到腦震盪,騎馬摔了好幾次,甚至曾撞到骨盆歪掉,整條腿瘀青,因為塗藥會看到私密處,她也不敢去看醫師,只好請資深歌仔戲演員吳梅芳幫她上藥。

骨盆的傷也影響至今,陳亞蘭沒辦法坐太久,她感嘆:「要當男主角,首先要付出青春,還有身體殘缺,為了練就這身本領,除了花很多時間訓練,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只能吃苦當吃補。」

陳亞蘭(右)為歌仔戲付出青春,也感謝恩師楊麗花的督促(左)。本報資料照片
陳亞蘭(右)為歌仔戲付出青春,也感謝恩師楊麗花的督促(左)。本報資料照片

接軌時代 貼近年輕人思維

陳亞蘭為歌仔戲不僅奉獻青春,甚至賣了3間房,旁人看了都罵她傻,她坦言也曾思考過自己為何要這樣做,但她形容,自己打從娘胎就開始聽歌仔戲,這個領域就像她的「家」,而且很迷人,「吃了這行飯,就不會想離開了。」自己的個性更是「做就要做到最好」,因此即使散盡家產,她也樂觀認為可以靠別的收入補足,比如最近開始演出8點檔、接下節目主持。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看到自己辛苦的成果,陳亞蘭每次推出一部新的歌仔戲都很拚命宣傳,這次「嘉」劇在2月底播出,她從農曆過年期間開始跑宣傳,除夕夜只吃了一口年夜飯,就趕往雲林西螺福興宮,疫情嚴峻時期,也跑遍台灣大大小小的市場掃街,但竟然還是有很多觀眾播完才驚訝沒追到劇。

陳亞蘭感嘆,歌仔戲就是古裝劇,在台灣沒有場景、服裝、編劇的情況下,沒有辦法一直量產,最多兩、三年推出一部大型製作的歌仔戲,因此每次都是從頭做起,非常辛苦。她也絞盡腦汁,結合網紅、NFT(非同質化代幣)等年輕人喜歡的人事物宣傳,這次「嘉」劇就讓她很感動,「忠實觀眾沒有流失,還新增很多年輕的戲迷。」

「文化傳承要靠大家」發起全民集資 帶動善循環

提到下一步對歌仔戲傳承的規畫,陳亞蘭忍不住嘆口氣,感嘆最辛苦的不是拍攝、宣傳,而是製作費。陳亞蘭捫心自問,製作「嘉慶君遊臺灣」時「錢都用在刀口上」,但成本還是高得驚人,她對楊麗花說:「我很對不起妳,我房子都賣光了,沒辦法再持續這個理念(傳承歌仔戲)。」恩師也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霸氣喊話,負責照顧陳亞蘭下半輩子,讓她感動不已。

為了製作費,陳亞蘭也親自出馬向企業談贊助,她自認很不擅長這一塊,「臉皮太薄了,不敢跟人伸手。」每次要談的前一晚都睡不著,但是這些理念只有她自己講得清,無法假手他人,好在企業夥伴也都很「阿莎力」,看得到陳亞蘭的真誠,通常都是一口答應。

但是只靠自己賣房、苦拚,也不是辦法,陳亞蘭感嘆:「台灣文化不是只有我一肩扛起,我的肩膀有點往下垂了。」她提出「全民支持」的辦法,靠募款等方式籌集資金,「保留台灣文化,需要一個善的循環。」

不過這次「嘉」劇獲得好成績,又讓陳亞蘭一舉奪得最佳男主角,她也開玩笑稱:「有心動(繼續拍),害我又要跳入火坑了!」 她也感謝評審的評選角度「往時代尖端帶動」,並替楊麗花喊話:「最該拿獎的是她!」但恩師對她說:「妳的成就就是我的成就。」她也期盼能秉持楊麗花「人人都能唱歌仔戲」的理念,繼續堅守傳承的崗位。

陳亞蘭 歌仔戲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