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帶得走的才是身價,帶不走的懂得放下!財務專家郝旭烈教你用「三存九多法」提升身價

財務專家郝旭烈。記者蘇健忠/攝影
財務專家郝旭烈。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受邀以「怎麼樣提高自己的身價」為題進行分享,其實一看到這個題目我就樂了,因為他不是要我說怎麼變有錢,怎麼變富有,而是提高「身價」,也就是讓自己這個身體會有價值。就像最近很多人問我說怎麼樣抗通膨是一樣的道理,我千篇一律的答案都是:投資自己」,讓自己更有價值,最抗通膨。

帶得走的才是身價,帶不走的懂得放下

就像標題寫的「帶得走的才是身價,帶不走的懂得放下」,這是給自己的心得和體悟:房子、黃金、股票、債券、金銀珠寶,就算可以移動的動產,也沒辦法「連著」我們身體帶走。真正跟著我們如影隨形的,就是我們這個一輩子對我們最有意義的「身體」了。當有一天,離開了世界,沒了身體,價值只能由別人來認定。所以在我們還存在的時候,聊聊怎麼提升我們的「身價」,還是很有必要的。價值,是慢慢累積的,也是「存」起來的,既然是存起來的,當然是越「多」越好。

「三存九多」的提升身價法

所以我想著想著,就從個人的經驗,整理了「三存九多」的提升「身價」和大家分享:►存知識:增加自己「思維」身價,多看、多聽、多跟

►存能力:增加自己「行為」身價,多試、多做、多修

►存人心:增加自己「連結」身價,多幫、多給、多陪

►存知識

增加自己「思維」身價什麼是知識,知識是拿來「解決問題」的,人生就是一連串不停的解決問題,知識越多,也就是解決問題的武器越多;這些存在腦袋裡的知識,沒有人能搶得走,不管你身處何地,大家都有身體,但你就有著不同的價值。看看陸劇琅琊榜的梅長蘇、慶餘年的范閒以及動漫Dr.Stone新石紀的千空,你就知道知識的威力了。

‧多看:看書、看劇、看風景;什麼東西都多看看總是好的,「雜學」本身就是一種樂趣,世界這麼大,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了。當我們又開始知道我們有不知道事物的時候,也就是開心的開始;因為我們又要開始知道了。所以我真心覺得「要擔心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要開心知道了自己不知道」。古人早就說過了,學然後知不足。越厲害的人就會越厲害,好像真的有一點道理。

‧多聽:如果覺得眼睛看東西實在太累了,不妨用耳朵聽著學習,也是很酷的。尤其是我後來發覺,聽覺學習反而會讓我吸收的更快,所以不管說是聽書也好,或者是Podcast,都是我另外重要的知識來源。據說最近有一個非常棒的Podcast,名字叫做「郝聲音」,裡面有超級多有趣有料的內容,不妨立刻現在馬上去加入,你會很爽,我會更爽。

‧多跟:忘記在哪聽過了,有人說的一句智慧之語,就算「沒有慧根,也要會跟」;這跟我在研究所畢業的時候,一位企業家學長送給我的話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說:「360行那一行最好?跟對人這行最好。」後來在微信文章上看到兩句話,我也常常分享給大家:「不是你多優秀,而是你圈子弱」。雖然這裡每句話都感覺很震撼,但是古老的人其實也都說過了,不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嗎?「友直、友諒、友多聞」,「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糟糕,我開始說文言文了;反正,「跟」著郝哥聽郝聲音,加入我粉專、抖音,或每週末早上一起來騎車,人生應該會蠻開心有趣的。

►存能力

增加自己「行為」身價所有東西做過之後,才會有感覺,才會有回饋,才會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也才會變成自己的經驗,增加自己的能力。所以年紀越大之後,我越能夠體會學習會增加知識;但是行動,真正去做了之後才會增加自己的能力。最近常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是「記住才會拿來用,拿來用才會有用。」所以知識一定要記住,而真正拿來用之後,才會變成自己的能力。

‧多試:一直不斷地嘗試,可以增加自己能力的「廣度」;最喜歡阿甘正傳這部電影裡面的一段話,就是阿甘坐在公車站牌前,打開他媽媽為他準備的一盒巧克力,一邊慢條斯理地吃著,一邊說出「人生就像巧克力,如果你不吃他,永遠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滋味。」對啊,就像品酒師,你如果問他什麼酒最好喝,他一定會告訴你,在他「曾經喝過」的酒裡面,什麼最好喝。因為如果他沒喝過,他也不知道。每多喝一種新酒,他的能力也就往上提升一點。

‧多做:這個可以是增加自己能力「深度」的一種方式;越做就會對事情的理解深度越高。想想所有事情都是一樣的,「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想再多你也不知道結果會是怎麼樣。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年紀漸長,反而「先行動,再思考」慢慢成為我做事情的方向。有的時候別人會問我,不怕風險太大嗎?我就會回答:「輸得起就好」。就像當初一開始在錄Podcast的時候,拿著iPhone手機10分鐘說完就上線了,當時夥伴還提醒我說,這樣子的品質和內容會不會不好?然後我就回答說:「怕什麼?反正又沒流量,沒人聽!」話說「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做了,講一輩子;不做,想一輩子。古人老大哥也都說過很多次了,「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哇哩咧,又說文言文了,掌嘴!

‧多修:做了之後才知道該怎麼樣,這個「怎麼樣」,就是讓我們可以調整和修正的嘛!很多人都問我目標要怎麼訂如何訂?啊我不是都已經說了「先行動,再思考。」目標給他訂一下就好了,不要太執著於目標。有人聽到這裡就會開始罵我不像話了,但這個真的只是我自己的角度,你也不要太激動,因為我的想法很簡單:「目標不僅為了達成,目標更是為了開始」。

有聽過富和尚窮和尚周遊列國環遊世界的故事嗎?有一本書強烈推薦給大家,裡面寫了非常多類似這樣子離經叛道不像話的概念,書名叫做「專案管理─玩一場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各大書局通路皆有販售。

►存人心

增加自己「連結」身價自己的身價,再怎麼樣就一個人,不管你可以觸及的空間或者是擁有的時間,都是有限的,都會封頂的。但是如果,可以把自己的身價連結不同人的話,這些人越多,哇塞,我們的身價就可以無限擴張了。

所以我好喜歡李笑來老師「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本書裡面寫的有關於每個人的三種商業模式:

1.把自己的時間賣一次

2.把自己的時間賣多次

3.買別人的時間賣出去(第三個我就把它延伸成,將自己的身價進行連結)

上面的「買」別人的時間,我把它想成是「交換」的概念,也變成我下面三個「多」的最重要根本。

‧多幫:很多人都說,「人脈」非常的重要,也會提升自己的價值,重點是什麼叫做人脈?怎麼樣透過人脈提升自己的價值?我自己概念比較簡單:「人脈從來不是你認識多少人,人脈從來都是你幫助多少人」,幫助別人就是一種「存款」的概念,你如果沒有存款,將來怎麼會有機會能夠提款。存的越多,就有機會提的越多;這種交換的概念再簡單不過了。就像我從大陸工作回來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有台灣的好友需要到南京去看病,我就請我大陸好友幫忙,結果台灣的友人後來告訴我,他在大陸的被對待,幾乎就是VIP的行程;這讓我非常的感動,也向南京的友人表達最深的敬意和謝意。重點是,在南京友人幫我的時候,我們已經沒有任何的職場上和權利義務的關係,有的只是一份情誼。所以我很喜歡一句話,「拿掉了你的名片和TITLE之後,你還剩下什麼?」

‧多給:有一本我非常喜歡的書,叫做「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這本書倒不是鼓勵我們要拼命地花錢(不過如果你要花在我身上,我也不會介意。)其實簡單的概念就是「有捨才有得」。你如果不付出,就想要獲得別人的青睞,別人的肯定,那麼認真想想如果把角色顛倒過來,你會願意嗎?所以就像我寫這篇文章,我也是很開心的把我知道的「給」出去;如果你也可以試著把你知道的、所喜歡的、覺得有趣有料的,也無私的分享出去給出去,不僅你會讓別人「看見」,或許生命也會有更多美好的「遇見」。當然啦,我也不會反對,你透過分享的方式,把我的這篇文章給用力「給」出去。

‧多陪:我曾經在親子天下的一篇報導當中,特別分享我自己覺得「陪伴」是全天下最好的投資,也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尤其是體現在我這十多年來回家陪孩子的實際結果上面。最直接的驕傲,就是我的IG是我兩個女兒幫我建立的,而且裡面還有非常多他們的同學,你沒有聽錯是IG不是FB。所以當我女兒的同學父母親,聽到我有女兒的IG,而且他們的孩子還是我的IG好友的時候,眼神都流露出歐麥尬的不可置信,而我也同時展現出歐麥尬的驕傲自信。(心中OS就是:怎樣?我這個老爸和你們不一樣吧)陪伴,就是拿我們的「時間」給別人,拿我們的「生命」給別人,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有價值,有什麼比這個投資更為迷人?

原文引用:郝旭烈臉書

投資 人生 退休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