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熟齡旅遊不再把行程塞滿!定點遊「留白與體驗」享受與伴侶家人的共處時光

紅螞蟻生態世界的「割稻飯」是因應節令推出的食物。圖/紅螞蟻生態世界提供
紅螞蟻生態世界的「割稻飯」是因應節令推出的食物。圖/紅螞蟻生態世界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熟齡旅遊不再把行程塞滿到處打卡,而期待留白與體驗,享受與伴侶家人的共處時光。許多人偏好「一站式服務」,一個定點就能解決旅行的多數需求,近年來受熟齡青睞的郵輪旅行即是。

熟齡旅遊定點遊夯

被稱「郵輪一哥」的孫珣恒五十歲才開始郵輪旅行,六年玩下來,現在他不只自己玩,也會帶郵輪團。

孫珣恒和太太愛旅行,以往都是自由行,到每個城市拉著行李,動輒走上兩、三萬步,中年後他跟太太說:「不要再這樣玩了,我們已沒那個體力了。」坐了郵輪後發現新世界,立志和太太坐郵輪環遊世界,可分段完成、又不用拉行李奔波。

以前孫珣恒認為郵輪是有錢人的消遣,但現在已經是大眾化的旅行方式。「把它當成移動飯店的思考就對了。」飯店有一星到五星、房型有簡約到豪華,都可以依預算找到適合的房型。他舉例,從台灣出發的郵輪,若是是淡季又選最便宜的內艙房,四、五天的行程可能不到兩萬元,費用包吃包住包移動,效益非常高。

孫珣恒說,若時間和預算允許,他建議飛到國外搭乘,因為從台灣出發的船旅客多是台灣人,行程多是日本、南韓,從國外登船會有許多外國人,光是登船的氣氛就不同,郵輪停泊點也比較多元。

一站式服務免奔波

位於雲林斗六的「紅螞蟻生態世界」則是另一種一站式服務的旅遊形式。五百元入園費,可以看表演、有吃不完的食物,還有園區的植栽、自然生態、風景可以四處遊走。不少長輩跟著遊覽車來過一次後,發現這樣玩真是舒服,便帶著家人來,家庭旅行一家三代,甚至到五代,在這裡待上四小時,沒有趕行程壓力,尤其不用去餐廳匆匆忙忙吃一頓飯。

園區員工廖科宏說,他們最高齡的客人是一位一○五歲的爺爺。另外有一○三歲林璋阿公,還有一位一○二歲的李陳邊阿嬤,都是園區常客。去年一○三歲阿公還和他的兒子與孫子特地來園區過生日。

數位版看這裡

獨旅 怎麼開始?

在日本,偏好「一人旅遊」的民眾僅次於「夫婦旅行」,獨旅是日本熟齡新的旅行趨勢,一個人旅行,彈性又自由,也不用顧慮旅伴喜好心情。從未獨自旅行、日語五十音都唸不全的王玉華,兩年前退休後開始到日本「獨旅」,一玩就是廿幾天。熟齡獨旅,如何開始?進數位版看看王玉華的經驗。

熟齡旅遊夯/用App「聊天」交朋友?退休族獨旅不孤單 10撇步教你如何開始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郵輪 熟齡旅遊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