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10位女子花6小時走11公里!熟齡旅遊「純女子登山隊」找回大學時代的純真美好

莫昭平(左)帶隊登小獅山。截至去年底,純女子登山隊已經爬了六十幾次山。圖/莫昭平提供
莫昭平(左)帶隊登小獅山。截至去年底,純女子登山隊已經爬了六十幾次山。圖/莫昭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旅遊,有人意在輕鬆,愈方便愈放鬆,有人則反其道而行,自立自強,不怕麻煩,人生所有的樂趣、探索、新的情感連結,都落在麻煩的細節裡。「純女子登山隊」就是一個這樣的團隊。

「純女子登山隊」探索人生樂趣

二○二一年的春天,從小就是大路痴的莫昭平第一次當登山嚮導,退休又創業,現為「OPENBOOK閱讀誌」理事長的她帶隊踏上新店越嶺木柵山路。行程不困難,但菜鳥領隊以勤補拙,無數次探勘,規畫路線、選好休息/午餐/廁所地點、計算腳程、提供離線地圖、詳查氣象預報、預做雨天備案、告知交通資訊,連沿途的點心都去試吃過,才敢帶大家上路。

「純女子登山隊」目前成員三十五人,緣起於二○一九年底疫情期間,原本素不相識但都熱愛登山的邱淑華和郭綺雯在淡蘭古道邂逅,相偕爬了許多台灣高山。有天兩人談起,何不組個女子登山隊,讓體力較差、走得較慢的女子,也能享受山林之樂。「純女子登山隊」於是成立,訂每月第二個周三爬台北郊山,她們決定,每次不論人多人少都成行。兩人廣發英雌帖,二○二○年九月開始爬山,一開始果然只有一人,直到第九次,還是只有三、四人加入,但每月一山之約從未食言。

隨著登山次數愈來愈多,愈來愈多人加入,難度也從郊山升級到台北大縱走,也有過夜行程。截至去年底,登山隊已經爬了六十幾次山。

限定純女性 找回大學時代的純真美好

為何要限定純女性?創辦人覺得,同為女性,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和話題相近,沒有男性的場合,更自在。獨自帶完隊後的莫昭平深刻體認到,沒有男性更能脫離依賴,學習自立自強。莫昭平回想帶隊那天,十位女子花六小時走了十一公里,「那種純真美好歡樂,彷彿回到大學時代」。

數位版看這裡

獨旅 怎麼開始?

在日本,偏好「一人旅遊」的民眾僅次於「夫婦旅行」,獨旅是日本熟齡新的旅行趨勢,一個人旅行,彈性又自由,也不用顧慮旅伴喜好心情。從未獨自旅行、日語五十音都唸不全的王玉華,兩年前退休後開始到日本「獨旅」,一玩就是廿幾天。熟齡獨旅,如何開始?進數位版看看王玉華的經驗。

熟齡旅遊夯/用App「聊天」交朋友?退休族獨旅不孤單 10撇步教你如何開始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熟齡旅遊 退休 爬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