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退休生活無聊「不想未來10年都是這樣」!青花驕Judy姐二度就業精神更好、生活有寄託

青花驕中山北店新添「阿嬤級」生力軍,72歲的沈淼萍負責內場廚務,年輕時她曾在國外做過銀行行員、擔任董事長秘書直到65歲退休回台。
青花驕中山北店新添「阿嬤級」生力軍,72歲的沈淼萍負責內場廚務,年輕時她曾在國外做過銀行行員、擔任董事長秘書直到65歲退休回台。
圖片/王品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在企業缺工的壓力下,二度就業、熟齡工作越來越普遍,王品旗下火鍋品牌青花驕就有一位被被稱Judy姐的內場廚務沈淼萍,在退休之後再投入職場,更認為重返工作後,不僅精神更好、生活有寄託,連家人都感到高興。

一開始退休很高興 久了無聊「不想未來10年都是這樣」

沈淼萍過往從事文書工作,擔任董事長秘書,一當就是幾十年,隨著老董事長退休,兒子又不願意接班,因此老闆賣掉了工廠,解散了公司,她也就退休,剛進入退休生活,本來覺得很高興,可以到處旅遊、追劇,但疫情爆發之後就只能宅在家裡,也開始覺得無聊。

沈淼萍認為自己的精力還足夠,距離離開這個世界還有一段時間,不想未來10年都是這樣的生活,也不想和社會脫節,因此萌生出來做事情的念頭,雖然沒有相關經驗,還是積極投履歷,最後被王品錄取。

沈淼萍說,以前熟悉的工作,都不會聘請年紀大的人,因此決定走服務業,第一家面試的工作,在見面之後,也被人為年紀太大了可能吃不消,因此沒有錄取,沒想到第二家就錄取了,「很感恩王品啦,如果多被拒絕幾次,我應該也就打消念頭了。」

內廚一開始流程不熟悉 緊張被催「阿嬤你動作太慢」

通過了體檢,沈淼萍開始工作,當然也有一段時間的不適應,內廚助理要一直站著,一個班就是4小時,實際做下來雖然不覺得腰痠背痛,但因為流程的不熟悉,比不上年輕人,訂單來了會很緊張更會被催「阿嬤你動作太慢」。但她也說,可以理解廚房最要緊就是速度,後面就慢慢知道,也就更上手了。

沈淼萍認為,二度就業後,等於是給自己一個生活新的目標,加上餐飲業同仁都比較年輕,連帶的也就覺得自己沒老,生活比較規律,每天起床想到今天要上班就是有目標,提醒自己不要懶散,連休假找朋友聚餐時,朋友都說看起來精神比以前好多了。

沈淼萍表示,就離自己的家人也認為自己精神好,只要生活有寄託他們就很高興,不像是以前躺著沒事幹,家人每天都要關心「媽媽你今天幹嘛了?」

二度就業已經成為一種不可避免的趨勢,醫療發達,現在的熟齡人身體狀況不像以前身體機能衰退的快。沈淼萍也建議,有意願二度就業的朋友,如果一開始從事全職工作會擔心,那可以找兼職、計時的工作,不給自己太大壓力,之後也可以再轉,這樣對自己、對公司都比較好。

王品:中高齡夥伴體力可能比不上年輕人 但較有責任感

王品也說,王品集團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也積極協助中高年級生續留、返回職場,攜手公部門,舉辦中高齡就業職場體驗活動,安排接聽訂位電話、續小菜、餐具清洗等工作內容,讓中高齡者能熟悉工作內容,降低求職焦慮。

王品指出,透過職務優化、流程再設計,安排合適的工作內容。像火鍋吃到飽品牌和牛涮將工作站拆解,將項目較為單純,像是補自助吧、洗滌等工作,交由中高齡夥伴負責,不會有一棒接一棒的壓力,相對也好上手。

針對中高齡需求,有品牌特別將廚房洗碗籃,從大籃具調整為小籃具,方便拿取,或添購推車送餐,減輕夥伴體力負荷,降低中高齡員工職場受傷的機率,也能因應夥伴需求彈性排班。對門店來說,人力調度也更為有彈性。內部教材方面,王品也新制訂編排,以簡化放大為原則,大量採用圖像並精煉文字,讓中高齡夥伴好理解。

王品認為,中高齡夥伴雖然體力可能比不上年輕人,但工作較有責任感,出缺勤狀況正常,也樂於幫助夥伴,能成為門店能穩定營運重要力量。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中高齡就業 退休生活 二度就業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