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屏基7-ELEVEN年紀最長店員 61歲朱王双鳳「我的心沒有退休」!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孔姿淑(左)朱王双鳳(右)。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孔姿淑(左)朱王双鳳(右)。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歡迎光臨!」屏基7-ELEVEN超商店員61歲朱王双鳳熱情與消費者問候,這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內屏基門市,是7-ELEVEN與畢嘉士基金會攜手首創的樂齡門市,開店3年,店員由中高齡者組成,超商工作多元,微波餐點、結帳、寄件取貨等,難不倒他們,基金會與超商也為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打造友善工作環境。

年紀最長店員 朱王双鳳「我的心沒有退休!」

61歲朱王双鳳曾擔任幼教老師、保母工作近20年,轉戰超商店員3年,也是開店創始員工,是門市9名店員年紀最長者,「我的心沒有退休!」充滿朝氣朱王双鳳說,一開始為讓自己趕快上手,將工作事項、提醒寫在筆記本隨身攜帶,現在工作熟悉,會列出今天要做的事項清單。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孔姿淑(右)朱王双鳳(左)每天都準時上班,比許多年輕人還努力。<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孔姿淑(右)朱王双鳳(左)每天都準時上班,比許多年輕人還努力。
記者劉學聖/攝影

在醫院超商工作,有時還會遇到以前學生家長,消費者來自患者、醫護人員等,朱王双鳳也多份同理心對待,有些患者可能固定時間回診,彼此也熟悉起來,展現溫度一面。

「高年級實習生」 用經驗與熱忱化解困難

超商工作包括結帳集點、寄件取貨、製作咖啡、微波餐點、影印列印,要在短短幾分鐘內完成各種任務,考驗這群「高年級實習生」多工處理,一開始難免緊張出錯或動作較慢,但在他們豐富職場經驗應對,與親切友善笑臉,化解門市各種突發狀況。

朱王双鳳笑說,「遇到較不熟悉項目,卡關時,趕快找支援,問店長」,也會跟客人仔細說明。朱王双鳳對工作熱忱,更感染消費者,還有消費者被她的服務態度大受感動,還想要跟她拍照。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朱王双鳳(右)為顧客解答疑問。記者劉學聖/攝影<br />劉學聖
屏東基督教醫院7-11超商熟齡店員朱王双鳳(右)為顧客解答疑問。記者劉學聖/攝影
劉學聖

55歲孔姿淑今年7月加入超商工作,先前雖有在速食店工作8年經驗,但超商工作結帳事務較複雜,起初「看得眼花撩亂」,坦言「霧煞煞」,花近一個月學習後很快就上手,當遇到收銀台塞車,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幫忙。

「學得慢不代表不會」 中高齡投入職場打破年齡框架

畢嘉士基金會指出,2025年即將到來超高齡社會,如何運用中高齡人力資源實為迫切,透過職務再設計與相關輔具運用,幫助熟齡長輩重返社會從事經濟性活動,不僅可預防延緩失能、失智,肯定自我生命價值,同時也能增加社會資源,解決高齡社會勞動人力不足的問題。

畢嘉士基金會以加盟主身分與7-ELEVEN合作,在屏基開設樂齡門市,畢嘉士基金會指出,起初為解決長輩搬運重物可能受傷問題,與7-ELEVEN合作討論,從最重的乳品箱改良,讓單箱重量減半進貨,減輕搬運負重。也提供放大鏡,讓長輩在檢查架上貨品較不吃力,在課程學習上,畢嘉士基金會提供平板等工具讓中高齡員工使用學習。

樂齡門市提供店員每天4到6小時彈性排班工時

畢嘉士基金會指出,招募人力之初,希望以「保有長輩原有的退休生活」為前提,提供熟齡店員每天4到6小時的彈性排班工時,相較於一般門市,須招募一倍以上人力才足夠。大部分長輩沒有服務業工作經驗,對3C及多元支付管道較陌生、較易感受挫折,需適時給予心理支持與鼓勵,讓熟齡長輩發揮優勢同時,使門市運作相得益彰,讓大眾看見中高齡就業可能。

畢嘉士基金會公關專員陳宛忻說,中高齡長輩投入職場,重要是「破除刻板印象」,打破什麼年齡就一定或不能做什麼事情的框架,也要給中高齡員工們多些耐心、鼓勵,「學得慢不代表不會」。

7-ELEVE「屏基門市」當時籌備期長達1年,從門市設置、建構經營模式、優化工作流程到人力聘用,畢嘉士基金會與7-ELEVEN共同研擬適合樂齡者工作流程,現營運3年,中高齡者員工累積約28人次,員工平均年齡46到50歲,陳宛忻說,成為樂齡門市店員,最重要是願意學習、對超商工作有興趣。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工作 高齡社會 超商 退休生活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