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社會連結

張淑芬:幫助別人是人生無價之課,看到更多人生不同的風景!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透露,參與公益後發現,幫助別人讓自己成長更多。圖/林杰攝影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透露,參與公益後發現,幫助別人讓自己成長更多。圖/林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走進台灣大大小小偏鄉,山路顛簸、車程遙遠,這樣忙碌的日子已經超過10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卻甘之如飴。「走第一線有個好處,因為你會生出很多智慧,讓我覺得並不是我在幫別人,而是我們在學習別人的人生。」張淑芬感性地說,參與公益之後,看到更多人生不同的風景,更從幫助別人中,讓自己獲得成長,這是人生無價的一堂課。

從教育著手 翻轉偏鄉下一代

回顧張淑芬過往的公益足跡,多是與教育相關,她認為,要改變下一代的人生,就要從教育著手。張淑芬發揮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長才「串聯資源」,例如,她在中部地區與有愛心的連鎖補習班合作,在台中、彰化各有6、7間分校,提供師資和教科書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兒童,幫他們作課後輔導,目標是帶他們把功課做完、成績及格就好,完成基本的學習,而不是填鴨式教育、追求高分。

台積電志工也會在假日陪伴偏鄉兒童,特別的是,面對比較特殊的小朋友,例如不愛說話、或是比較躁動等情形,事前也會提供志工們教育訓練,來幫助他們與這些小朋友相處,不只照顧孩子,也重視志工的培育。

串聯企業 提供技職生發光舞台

不只協助孩子打好教育基礎,張淑芬更致力於「技職培力計畫」,提供技職生發光的舞台,串聯在地企業、偏鄉技職學校,讓學生能透過一技之長,畢業即就業,包括奇美食品、大金空調、福華飯店等企業都加入響應。

今年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奇美食品合作,提供台南育德工家餐飲科到奇美幸福工廠見習、實作機會,在培訓結束後,奇美食品特別頒發獎狀與聘書,讓這群學生可以發揮專長、留在家鄉工作,不用與家人分離。

張淑芬強調,每一次的串聯行動,都有許多愛心單位熱情地共襄盛舉,讓她的內心充滿感動,透過大家的力量,讓公益之路走得愈來愈遠。「走進第一線,是他們教我成長」,讓她擁有更多的同理心,同時也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張淑芬在善的循環中,獲得許多正面力量,《橘世代》重磅邀請張淑芬共同開設「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不僅是她第一次開課,也是2022唯一一場,若你也想帶領組織參與公益、學習公益串聯心法,請掃QR Code或電洽02-2649-1681按2報名。

張淑芬 教育 台積電 弱勢兒童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