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2023退休力論壇/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藉由「數據驅動、數據演算」 打造精準健康服務

在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2023退休力論壇-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論壇中,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所經營的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以「數據驅動的精準健康長壽」為題進行演講,分享未來智慧醫療、數據驅動精準醫療新趨勢。記者曾原信/攝影
在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2023退休力論壇-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論壇中,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所經營的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以「數據驅動的精準健康長壽」為題進行演講,分享未來智慧醫療、數據驅動精準醫療新趨勢。記者曾原信/攝影
曾原信

聽健康

00:00/00:00

健康長壽已經開始以「數據導向、驅動」

「事實上,從數據導向、驅動的健康長壽服務、策略,已經默默發生…」在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2023退休力論壇中,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所經營的關渡醫院院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特聘教授陳亮恭以「數據驅動的精準健康長壽」為題進行演講。

他舉例,同樣到醫院驗孕,當醫院發出懷孕確認簡訊服務時,過去可能只有制式通知形式,但未來,透過數據趨動,可能根據驗孕者的婚姻狀態、與母親的感情等,而有「恭喜妳懷孕了,來趕快告訴媽媽!」或「恭喜妳懷孕了,千萬不要告訴媽媽!」等差異,陳亮恭幽默比喻,引起現場參與民眾會心一笑。

陳亮恭解釋,目前的生物醫學數據通知,已可經由過去行為資料進行建議,如果延伸至醫療領域,像癌症病患要不要開刀、要不要化療等,過去,多以醫師專業知識進行預測、建議,但未來做醫療計畫決策時,不僅只倚賴醫師專業考量、抽血數量,可能也含括病患健檢數據、基因資料等,還有穿戴裝置上所收集的各項數據,或像運動習慣、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也都納入數據演算,進而得到更精準的建議、結論。

全美頂尖醫院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合作,期待醫療能夠「精準預測」

陳亮恭說,關渡醫院正與全美頂尖智慧醫療醫院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合作,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雖然是大型醫學中心,近年來也逐漸將服務觸角延伸至社區,希望透過大數據分析、演算,做到精準預測,並及時做好應變措施,假設已經透過各項風險評估、數據演算,預測到有民眾可能早上十點發生心肌梗塞,期待上午九點五十分,救護車就先到病患家中等待、早一步搶救生命,而這是最理想狀態。

在關渡醫院,智慧醫療的運用,更是廣泛。以該院團隊所照護的失智症長輩為例,藉由該院引進的智慧人臉辨識系統,醫療團隊可以事先了解當天失智症長輩的情緒狀況、身心狀態,當發現長輩狀況不太對勁,從臉部表情觀察出長輩可能有情緒有失控跡象,就可以事先介入關心,並進行後續行動,這樣,才不會等長輩上課、與人互動時大發脾氣,才措手不及。

陳亮恭也鼓勵大家多運用這些資訊,並運用這些資訊守護自身、家人健康,也希望透過這些最新科技,在醫療照護上,可達到「以數據驅動、以人為本」目標。

責任編輯:吳依凡

陳亮恭 失智症 懷孕 醫學中心 醫療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