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更勝日本!不斷學習、維持社交、注意健康...邁向長壽人生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更勝日本。圖/ingimage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更勝日本。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大學最近出版一本新刊物,名為「學老誌」,創辦人、台北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曾敏傑說起創刊的起心動念,五年前,他正照顧年邁父母,看到八十多歲的雙親飽受病痛所苦,非常不捨。但同時,他看到也是八十多歲的福邦證券前董事長丁桐源健步如飛、耳聰目明,對比之下,讓他思考如何提前做好準備,持續人生最好的狀態。

根據國發會推估,再過兩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代表我們跨過了高齡人口達百分之廿的門檻,每五個人就有一人六十五歲以上。目前已是超高齡社會的國家,包括日本、義大利、芬蘭、荷蘭、瑞典、德國、法國與加拿大等,南韓和台灣同樣於二○二五年「升格」為超高齡社會,快過美國和英國,真正超英趕美。

日本在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台灣老的速度比日本更快,日本從六十五歲以上占比達百分之十四的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花了十一年,台灣卻只有七年;預估日本邁向極高齡社會,即高齡人口占百分之廿八約需十六年,但台灣只需要十年。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指出,台灣面臨的挑戰不只是高齡化,而是快速高齡化。

推薦閱讀:「什麼都不敢,是要在家裡等死嗎?」韓柏檉10年前胸腔內發現17公分腫瘤,傳授退休準備經驗

超高齡列車 台灣疾駛中

台灣搭上疾駛的超高齡社會列車之後,預估二○二八年,十五到至六十四歲工作年齡人口占比低於三分之二,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不若以往充沛。工作年齡人口結構將更趨高齡化,未來將近一半為中高齡者;幼年與老年人口將於二○六○年超過工作年齡人口,扶養比逾一百,且預估這個時程還可能再提前。

當熟齡人口變多,占工作年齡人口比率愈來愈高的情況下,曾敏傑認為,我們要為熟齡與老後做準備,賦權培力個人面對老化,不但要「提前做好各項準備,以因應老年生活的到來」,更要保持健康與活力,熟齡人士健康、有活力,攸關台灣社會競爭力。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br />圖/ingimage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
圖/ingimage

只是容顏改 腦袋仍靈光

別再以「銀髮海嘯」等負面標籤來看對高齡化,現代的七十歲,可能等同於過去的六十歲,甚至更年輕。老年定義翻轉,即使成為六十五歲的法定老人,依然充滿無限可能。神經醫學權威、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今年七十五歲,她說:「我是容顏不再、動作遲緩,但腦細胞依然活躍的銀髮族。」

劉秀枝最近出書,書中提到美國老年學期刊於二○二○年回顧七十五年來,社會對老年看法的改變。一九四六年創刊號指出,「老年是人類社會的問題」,認為老人生產力低,體弱多病,需要照顧;一九六九年甚至出現老年岐視,給老人貼上負面標籤,讓人恐老。

一九七四年開始有學者發現,七十五歲以前的年輕老人依然健康有活力;一九九七年,有人提倡成功的老年, 鼓勵維持社交能力,年老而不衰老。

劉秀枝指出,如今的「老人」與過去完全不同,使用3C產品是活力老年指標之一,別小看老人,許多人非常擅長使用3C,使用3C的能力與年齡無關。

曾敏傑與台北大學歷史系教授辛法春共同推動青銀共學課程,內容程包羅萬象,例如規畫食物森林,鼓勵師生與社區長者一起栽種咖啡豆、香蕉與香草植物,也有共唱、共學課程、成立「閱讀健康書庫」等。他提醒,老的過程需要學習,中壯年時期就開始準備,所有人都必須有這樣的自覺與覺醒。

推薦閱讀:我留給自己十年準備退休!連桂慧退休目標「老後不麻煩別人,自己照顧自己」,未來要幸福現在就得開始改變

「以防萬一,活到100歲」2023退休力論壇 歡迎報名參加

聯合國報告指出,一九九○年,全球只有九萬二千人能活到百歲,但二○二一年百歲人口逾六十二萬人,到了二○三○年,人數更將超過一百萬。「山中長有千年樹,世上難得百歲人」已是過去式,百歲世代來臨,每個人都要「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了解長壽是現在進行式,面對比想像更長的人生,我們一定要做好準備,超前部署。

聯合報自二○二○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供大家填寫後檢視退休準備的優勢與不足,並主張理財、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自在獨立是準備退休最需要的五種核心能力。

今年聯合報進一步付諸行動,將於十二月二日(周六)舉辦退休力論壇,請到「勞退教母」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等專家分享最新退休準備趨勢,現場還有博覽會,提供「一日退休練習生」體驗,歡迎揪團報名參加。

.洽詢:02-8692-5588轉5616、2070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42xEb

●來測退休力 https://pse.is/3uraub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責任編輯:陳學梅

高齡社會 退休力 工作 高齡化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