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健康準備

為更了解長照 彭培業當起照服員

台灣房屋總裁彭培業想更深入了解長照產業,不僅完成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更實際進入住宿型機構實習。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房屋總裁彭培業想更深入了解長照產業,不僅完成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更實際進入住宿型機構實習。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之後,要如何不讓自己陷入無聊的日常生活?台灣房屋總裁彭培業提到「三本」,本人、本事及本錢,不要因為年齡局限學習,嘗試尋找新的興趣,可以從過程中結交相同領域朋友,刺激人際互動;為更進一步了解高齡者與需求,彭培業日前也完成居家照顧服務員訓練,經過五十五小時課程、五十小時臨床實習,領取照服員證書。

因為工作領域,彭培業想更深入了解長照產業,於是透過照服員訓練,實際進入住宿型機構實習,為長輩翻身拍背、穿衣,協助進食等,透過生活照顧更親近長輩。他分享,服務本身沒有太大困難,但負面情緒卻無比沉重,真心希望未來高齡者都不要用到長照資源,藉由健康促進,爭取老後生活品質。

步入中高齡,熟齡族群最需要尊嚴和自信,「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使用長照!」彭培業認為,要實踐這句話,一定要友善高齡生活環境、提升健康及生活照顧品質。退休後找到熱愛的事情,能充實自我、陶冶心靈,間接促進身心靈健康;更進一步發揮專長讓自己從被照顧者變成生產者,雖然老了,還能「老有所用」。

這段歷程也讓彭培業對人生有了另一種想法,在可預見的未來,希望台灣可以借鏡國際經驗,例如日本的多機能安養機構、特別養護老人院,得到最適切的照顧計畫、享有更優質的退休環境與生活。

高齡化議題沉重,但這是許多人將來一定要面對的問題,及早規畫自己的老後照顧、退休生活,才能擁有「富齡」的生活。

長照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