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2023退休力論壇/蔡安棋:退休得顧好老本、病本、保本

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2023退休力論壇-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論壇活動中,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協理蔡安棋以「高齡友善金融服務」為題進行演講、分享。記者曾原信/攝影
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2023退休力論壇-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論壇活動中,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協理蔡安棋以「高齡友善金融服務」為題進行演講、分享。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打造富足人生,要考慮『退休三本』,也要老本、病本與保本!」在聯合報、元氣網舉辦的「2023退休力論壇-以防萬一,活到一百歲」論壇活動中,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協理蔡安棋說,民眾若希望擁有富足退休生活,除了要考慮「退休三本」,更要趁年輕及早規畫、選擇適合投資工具,加上留意詐騙陷阱,才能擁有理想退休生活。

退休金,到底要準備多少才足夠?建議一定要設定理財目標」蔡安棋分析,每個人的退休生活目標不太一樣,若區分為簡約生活、樂活生活與富裕生活,一個月的退休金需準備8到11萬元不等,除了基本生活開銷,也要將醫療支出、未來通膨率等因素納入,這樣退休準備金才會足夠。

談到「老本」的準備,蔡安棋表示,老本是指「要有持續的退休金流」,若要有持續退休金流,就要善用複利財,更要及早啟動相關理財規畫,並運用「100法則」,打造、堆疊永續退休金流。

所謂「100法則」是指將100扣掉年齡,而這個數字就會投資風險資產的上限比例,舉例來說,假設現在年齡是70歲,100減70就是30,代表投資風險資產比率應不要超過全部資產30%。

在「病本」的規畫上,蔡安棋建議,病本是指要打造「醫療防護網」,可透過實支實付險優先轉嫁頻繁醫療支出,再透過失能險、長照險來支應未來可能面臨的長期照顧需求,最後則可以藉由重大疾病險、癌症險一次性理賠服務等,幫助打造退休醫療防護網。

「保本」策略,蔡安棋建議,像預簽安養信託、意定監護制度等,都可善加運用。以預簽安養信託來說,民眾可以趁自己還健康、有行動、思考能力時,預先將退休後的金流存入安養信託專戶,並於信託契約中約定老後醫療、照護規畫。

安養信託就像財務管家,到時就可以按契約執行相關計畫,且這些條件也是有些彈性,若有特別需求,像想要將部分金錢贈與特定兒孫,或老年想擁有一些旅遊計畫等,也都可以納入契約。

意定監護制度則是可以在意志清楚、健康的時候指定信任的親人、朋友做為失去行為能力時的監護人,如此,就能讓人生所有大小事皆獲得保障。

蔡安棋表示,以中國信託銀行來說,對於高齡長者,該行也推出友善金融、友善分行、友善數位、友善客服等貼心服務,像臨櫃作業關懷服務,臨櫃行員會主動關心高齡客戶交易的動機、目的,若研判有遭詐騙疑慮,就會通報警方到場協助勸說,以減少客戶損失。或像ATM採「簡易大字模式」、推出極簡語音服務等,都讓許多高齡客戶獲得更友善的體驗,接受各項資訊、服務時,也更得心應手。

最後,蔡安棋提醒,年長者應建立自我保護意識,主要要記住四項重點:包括「勿輕信投資話術」、「高報酬通常伴隨高風險」、「印章、存摺不要隨便交給他人」與「空白文件或表單不能隨便簽」,期待所有民眾、年長者都能遠離詐騙,謹慎守護自身財產安全。

退休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