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一個人的安全網 ─社會保險篇/你自提了嗎?勞退自提6% 強迫儲蓄又節稅

勞退自提6% 強迫儲蓄又節稅。圖/ingimage
勞退自提6% 強迫儲蓄又節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自提了嗎?」勞退新制自二○○五年實施,與舊制最大不同,便是雇主每月提繳勞工薪資百分之六到勞工個人專戶,做為勞工退休金,同時允許勞工可在薪資範圍內自提,為自己存退休金。專家指出,自提退休金不但強迫儲蓄,保證最低收益,而且還免稅,是聰明存退休金的基本動作。

陳小姐卅年來沒有換過工作,在勞退新制上路那年,她就保留舊制年資,改採新制,至今十八年,但她直到八年前才開始自提勞退百分之六。一提之後,她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不早提?」這筆錢不但讓自己定期定額儲蓄,還可以獲得政府投資的收益分配,愈早自提, 退休金累積愈多。

其實,對薪資較高的人,「自提」最大好處是可以節稅,因為薪資愈高,適用稅率級距愈高,節稅效果愈佳。例如適用所得稅率百分之五的人,提撥一百元,這一百元當年度無需課稅,可省五元;所得稅率為百分之四十的資產族群,每提撥一百元,就能節稅四十元。每月提撥退休金可免計個人所得稅,最高可達薪資的百分之六。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自提勞退金,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過去多次民調發現,大多數勞工對這項制度並不清楚,甚至三成勞工根本不知道可以提撥。截至今年四月底,勞退自提人數才正式破百萬,達一○一萬二八一五人,占勞工比率百分之十三點五八。

但的確也有人知道可以自提,卻選擇不提,大多數是認為自己投資的效益比較大。勞退的最低報酬率以銀行兩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如果對理財比較有心得,有人考慮自己操盤,更別說這筆錢必須等到六十歲才能提領。另外,許多專家推動「勞退自選」,希望在保留現行政府制度下,開放勞退自選平台,讓勞工多一個投資選擇。

立即免費預約 一對一RFA理財顧問專業諮詢

https://bit.ly/3RsE15O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延伸閱讀:

·盤點「退休金」缺口! 先了解勞保、勞退、國保能領多少

·退休金一次領vs按月領,哪個好?專家:月領活多久領多久,有安全感也有現金流

·擔心退休金不夠?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退休金有多少?3管道幫你先試算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退休金 勞工 薪資 投資 勞退新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