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高收入=富有嗎?專家:想財富自由要追求的是淨資產成長率

媽媽寶寶

淨資產增加是家庭財務管理的一大重點。圖/shutterstock
淨資產增加是家庭財務管理的一大重點。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家庭總收入高並不等於對財務管控與金錢的掌握度高,還須考慮支出與負債,唯有家庭淨資產高,並能隨時間不斷累積成長,才更有機會達到心靈上的自由。

許多人以為追求更高的收入就能讓自己富有,媒體也經常以年收入多少來論斷名人的身價,但事實上,一個人的收入多寡並不能反應他真實的財務狀況,賺多少錢雖然重要,但不是重點。

我從來不會以總收入多寡去衡量一個人的資產狀態,收入高的人多穿戴名牌、開名車、住豪宅,過著富裕且舒適的生活,但其車貸、房貸占總收入的支出比例並不亞於一般人。月收入十萬的人會考慮購買四十萬的二手車;但月收入二十三萬的人則有極高的機會看上兩百萬的進口車。

除了車之外,在買房、旅遊等決策上,月收入高的人也會傾向選擇品質較高的商品,以比例計算來看,收入高的家庭平均各項支出比更高,且令人最擔憂的是,此一族群對財務的控管反而較鬆散,因為下個月就會有金額不小的現金入帳,危機感低。因此,擁有高收入,但低資產淨值族群著實不少,意即萬一財務控管不當,缺口的金額會比較難彌補,更容易陷入難以挽救的財務危機,瞬間壓垮一家人。

高收入≠高資產.淨資產增加更重要

我們經常聽聞某一個紅極一時、每場演出收入都破百萬的藝人,在過氣之後,很快就陷入財務危機,這正是因為他們收入太高,很有自信地花錢,卻沒有有效地管理金錢,現金收入銳減,但固定開銷(房貸、車貸、生活開銷)極大,每個月花費百萬元,若又缺乏相關財務知識,無法及時停損,那麼可能在幾個月內,就將存款花光了。

反觀年收入僅八十萬的家庭,會更加小心謹慎地做出自己的財務規畫,並清楚自己於食衣住行等生活上的開銷比例,並透過財務管控與投資累積資產,雖然無法購入豪宅、開名車,卻因為負擔較小,即便是財務管理失控,缺口金額相對小,有更高的可能不被錢綁架,淨資產增加較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也較容易完成,比起收入高的族群,更能夠達到心靈自由。

其實,高收入並不等於高資產,我們都誤會了家庭財務管理的方向,身為一個家庭財務的主理人,更應該重視的是家庭淨資產與資產成長幅度,並非僅是盲目地追求收入增加,除了收入,更應該注意淨資產的增加。

追求淨資產成長率

已經開始理財的朋友,可以開始追求下一個數字:淨資產成長率。我們所要追求的就不只是淨資產增加,只要每個月沒有超支,照理來說,錢會越來越多,差異在於每個月是多存了五十元,還是多了五萬元,這時,我們可以開始關注資產成長幅度,資產累積的速度是否有越來越快。

至於累積速度的快慢與資產如何配置有極大關聯,若淨值自用與活存的比例高,那麼,家庭資產成長速度會很緩慢;若投資的比例高或主動收入成長快速,總淨值雖然可能隨著投資績效而浮動,但成長也會比較快。

在財務有管控的情況下,理應維持合理的成長率,可以設定每個月、每一季,甚至每一年都和過去一年該時期的財務狀況做比較,如此一來,就會知道自己累積資產的速度有無增加。

這裡提供計算公式:淨資產成長率={(本期金額÷前期金額)-1}×100%。

充實理財知識.掌握家庭財務提升生活品質

收入高,確實擁有的資源多、靈活性更高,能創造出更多資產的優勢,不過,前提是要先理財並規劃財務用途,否則可能會不小心製造出未來不可控的財務危機。

家庭理財的議題廣泛,並非僅是投資股票、購買ETF與不動產,還與夫妻雙方家庭本身的財務狀況,以及家庭成員對未來的期待有關,如何使用錢比如何賺錢更重要,若想要減少對未來的焦慮感,就必須清楚現況,否則會不斷陷入無所知的恐慌中。

建議個人充實理財知識,就有機會幫助整個家族於生活品質提升,家中只要有一人懂得理財,就有機會經由調整收支、整理資源、動態的調整資金運用,讓家庭財務得到掌握,並能有效分配在當下的生活與未來的目標上,資產上升的同時,生活與心靈品質能同時上升,還能為自己愛的家人規劃出低負擔的未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高收入=富有嗎?想財富自由要追求的是淨資產成長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投資 房貸 生活品質 家庭理財 財務自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