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專家提解方:無痛準備 勞退自提+醫療險

疫情帶來危機感,年輕人著手退休財務準備。記者曾吉松/攝影
疫情帶來危機感,年輕人著手退休財務準備。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因為疫情開始及早規畫財務及退休準備,不論是年輕人開始投資,還是三明治族群開始盤點老後生活所需花費,甚至年長者計畫延後退休,中信銀行個金執行長楊淑惠認為,皆可視為這波疫情帶來的正向觀點。

年輕世代如何踏出第一步?楊淑惠提供兩個「無痛」的方法,首先是勞退自提百分之六。一般勞工都享有公司提撥的百分之六勞工退休金,根據勞退新制,勞工可以再自提百分之六,累積至六十歲,專戶裡的退休金就是沒有自行提撥者的兩倍,無形之中幫自己的退休金打好基礎。

再來是老後醫療的提早準備,建議可以先從一般醫療支出開始著手,投保日額型醫療險及實支實付險;若資金有餘裕,針對老後常見疾病,投保特定傷病保險或長期照護保險。

至於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常見兩個迷思,一是退休金等到小孩成年才開始準備,二是資產都想留給小孩。但現代人晚婚、晚生,若養育子女到研究所畢業才開始準備退休金,恐怕來不及。中年世代在規畫退休金時,應優先照顧自己,若有餘裕再留給子女。

延後退休成為愈來愈多人考慮的選項,楊淑惠說,如計畫持續工作,最需注意的是健康風險,再來就是結構性失業。萬一生病,需暫離職場,收入中斷;若無法重回到職場,就得被迫提早退休。避免健康風險,需要預先規畫醫療保險。

退休準備 退休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