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退休力大調查2020/退休後還想工作嗎?專家建議這4件事

陳淑芳在金馬獎上演大驚奇,拿下影后、女配之外,還有兩項殊榮。本報資料照
陳淑芳在金馬獎上演大驚奇,拿下影后、女配之外,還有兩項殊榮。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力關鍵數字
退休力關鍵數字
專家給建議 製表/聯合報
專家給建議 製表/聯合報
國民阿嬤陳淑芳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八十一歲的她上台領獎的畫面,是典禮最動人的時刻;全球矚目的美國大選告一段落,兩位候選人選情激烈,網路流傳哏圖讓人莞爾「看到七十四歲和七十七歲兩個老人為了競爭一份工作這麼拚,你難道不汗顏?」

終身工作將成常態

七十七歲的拜登將成為美國最年長的總統,戲齡超過一甲子的陳淑芳說會演到不能演為止。雖然一個是演員,一個是總統,但終身工作,很可能成為未來的常態。

願景工程退休力大調查第一題:「請問在你退休後,有沒打算要繼續工作?」調查顯示,六十四歲以下,逾四成退休後有繼續工作的打算,年齡愈輕,想繼續工作比率愈高;即使是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目前應該已退休的族群,有工作意願的接近三成,顯見退休與不工作未必是等號。

財務是重要考量

但退休後必須工作,財務是主要的考量之一。調查顯示,「財務準備」是卅到六十四歲國人退休準備分數最低的一環,近三成低估退休後每月花費,雖然八成五知道自己有勞保或公保,但半數不清楚自己可領取的退休金有多少;知道自己可領多少退休金,且覺得足夠者,僅有一成。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延後退休是世界趨勢,尤其近年年金改革,退撫基金也被砍了很多,連大學老師都開玩笑,是不是得去找兼職。台灣已不是靠政府就可以退休的國家,應該要靠自己及早準備。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國人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兩萬二八八一元。調查顯示,四成三的民眾認為退休後每月個人生活費需二至三萬元,與主計處調查相符,但認為兩萬元以下就足夠者也有近三成。

若退休年齡不變,長壽意味著在沒有工作和儲蓄有限的情況下,花錢的時間變長。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已開發國家的退休人士平均十到十二年就會遭遇財務問題,過去個人和政府規畫退休時,退休後平均壽命大約只有十年,但現在平均壽命已到八十多歲,未來的人只會更長壽,挑戰更艱鉅。

高齡仍必須為生計勞動,這是長壽的「副作用」;人口結構老化,年輕人變少,勞動力出現缺口,年金改革已無可迴避;再加上,研究顯示退休後加速身心衰竭,英國人平均退休兩年後,生病、憂鬱、失能等風險上升;法國研究也發現,每晚一年退休,失智風險下降百分之三。

退休樣態即將改變,「退休是工業社會才有的概念。」文化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分析,過去農業社會,農夫就是做到做不動為止。現在主張延後退休,甚至不要退休,除了財務壓力與勞動缺口,還要考慮離開工作就可能失去社會連結。延後退休已成必然,漸進式退休是新的嘗試,一輩子工作甚至是「祝福」。

退休金 長壽 失能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