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圖/選前釋利多? 衛福部提前發放社福津貼額度調升7.34%

衛福部隨物價指數調升社福津貼,調幅在新台幣150元至1248元之間。圖/衛福部社家署提供
衛福部隨物價指數調升社福津貼,調幅在新台幣150元至1248元之間。圖/衛福部社家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選舉黃金周,衛福部又釋利多,提前發放社福津貼。衛福部社家署今天表示,除國民年金外的社福津貼,與過去月底發放不同,已於今日匯入民眾帳戶,以7%為調增基準發放,2月起將調整為依照依物價指數(CPI)每4年調整計算出的7.34%,並補足一月分差額,調幅在新台幣150元至1248元之間,預估250萬人次受惠,以國民年金人口160萬人最多。

政府自101年起建立社福津貼及國民年金給付調整機制,明定每4 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調整各項主要社福津貼及國民年金給付額度,行政院曾於去年9月14日宣布,113年社福津貼及國民年金依法參照112年較108年CPI成長率,暫估為7%調整給付額度,並於本月5日公布112年CPI為105.52,較108年的98.30成長7.34%。

社家署副署長周道君表示,為使民眾「及早領取」各項津貼給付穩定生活,今年起除國民年金給付外,其它6項社會福利津貼,包括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兒童生活補助、就學生活補助,以及弱勢兒少生活補助、身障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收活津貼,發放時間調整至當月10日前入帳。

周道君說,因社福津貼發放行政作業是由地方政府進行,過去常有縣市不同調的情況,社福資格與戶籍連動,若民眾有遷居情況,恐會連何時拿到何種津貼都不清楚,故隨本次CPI調整,一併要求縣市統一發放時間,並調整行政作業、財務調度等流程,相關調整已醞釀至少半年時間。

周道君說,為利津貼即時入帳,已請各縣市政府1月份以CPI成長率7%為調增基準發放,並於今日前入帳。2月份起將依調增後之CPI 成長率 7.34%核發金額,同時補足1月份核發之差額。國民年金則維持依法於次月底前核發,即2月底核發依CPI成長率7.34%調增之1月份年金。

各項社會福利津貼及國民年金給付調增情形,依據地區、對象、補助項目及款別不同,調增金額在新台幣150元至1248元不等,對於此次調整,民眾如有不清楚之處,可向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洽詢,也可以手機或市內電話撥打衛福部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有專人為您服務。

津貼 生活補助 物價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