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攔輕症沒誘因 基層盼給付更合理/新冠疫情升溫2

基層診所醫師皆表示,防疫措施健保給付低,無法反映防疫的辛勞。本報資料照片
基層診所醫師皆表示,防疫措施健保給付低,無法反映防疫的辛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在新冠疫情期間,台灣大醫院沒塞爆,是因為基層診所攔住九成以上輕症病患。」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憂心指出,過去新冠疫情期間,由於有快篩判讀給付、居家照護以及公費用藥給付上的誘因,加上視訊診療輔助,在「攔住新冠輕症病患、避免台灣醫療體系崩潰」上,基層診所發揮很大功能。

不過,隨疫情解封、誘因減少,導致基層診所在這方面功能漸失,一旦有更強大的變種病毒入侵,後果不堪設想。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也認為,疫情降級後,防疫措施的支付標準降低,例如不再支付電話關懷費,或施打疫苗流程繁複卻只支付100元,降低基層防疫意願,故應提高支付標準,但防疫耗用放在健保裡,會排擠其他項目,考慮未來防疫常態化,應設立防疫基金。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記者余承翰/攝影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記者余承翰/攝影

「重點是沒誘因,根本沒人要快篩,沒快篩就無法確診,當然就無法及早開抗病毒藥物處方箋。」林應然說,現在流行的新冠病毒株Omicron中的XBB比較溫和,在致死率、急重症發生率上不若初期病毒嚴重,但是,病毒強弱與病患身體狀況是相對性的,當高風險、免疫力低下或身體較虛弱族群面對這隻病毒,就算病毒較弱,一樣可能引發嚴重傷害,若沒有及時用藥,很容易演變成急重症。

對於「很少診所願意幫疑似新冠輕症病患快篩」等現象,林應然分析,新冠疫情期間,基層診所或其他醫療院所,只要「完成採檢及通報者,每一案通報獎勵費用500元」。而現在,回歸健保給付常態,但診所醫師若要幫行動不方便,或懷疑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進行快篩,一次健保給付點值150點,點值以打八折計算,現金約120元,再扣掉試劑成本近百元,基層診所醫師判讀、診斷收入,只有約20元,誘因明顯低落。

此外,林應然指出,健保給付疾病快篩、確診是以病毒株種類計價,以流感快篩來說,流感一次快篩檢驗A流、B流,健保給付點值為300點,一種病毒150點,但和新冠快篩相比,一次檢驗,判讀的人力與時間成本都一樣,由於只算一種病毒,只給付150點,這種計價方式並不合理,建議新冠快篩的給付點值也要達300點才比較合理,若未來考慮將一次可檢驗「流感A流、B流與新冠病毒」的三合一試劑納入健保給付,試劑價格較昂貴,健保點值也建議達500點以上,才能有足夠誘因。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啟嘉。本報資料照片

黃啟嘉另指出,以年齡為要件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考慮納入染疫後三個月內者,以追蹤體內病毒量、後遺症等,提供民眾更完整照護。

林應然期待政府可多增加誘因、降低公費用藥門檻,以鼓勵基層診所在新冠快篩、及時用藥上多發揮「攔住新冠輕症」功能,若境外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醫療體系才能臨危不亂、做好準備,減少醫療體系崩潰危機。

(責任編輯:周佩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