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留下資深護理師 衛福部擬推多元彈性排班制/護師品質2

衛福部研議推動「多元排班計畫」,希望提供多元選擇,留下資深護理師。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研議推動「多元排班計畫」,希望提供多元選擇,留下資深護理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一名護理師於臉書貼文「你知道嗎!以後可能不會有護理師了」,揭露護理師低薪、過勞等嚴重問題,去年至今全台逾1700名護理師離職,近日醫院評鑑為符合標準護病比,護理師短缺下只能關病床,暫緩不急迫手術。護理師留不住,衛福部除了替護理師爭取加薪,近期也將祭出多元排班計畫,盼提供多元選擇,留著資深護理師。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調查,全台護理人員持有證照約31.5萬人,但僅有18.6萬人執業,留任率不到6成。

國衛院2014年調查,推估2024年台灣可能缺2.4萬名護理人員,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認為,當時未預測到新冠疫情,對預測數持保留態度。

過去調查,全台每年約增加5000名護理人力,醫院護理人員空缺率約5%,新冠疫情後,110年僅增2500名,空缺率增至6.5%,在每年1至4月皆是人力缺乏期,5月起將回補,人力高峰則落在新進畢業生補足後的8至10月,不過過去2年因應考試科目調整,錄取率下降10%,的確影響人力來源。

「留住資深人員才是我們的根本。」蔡淑鳳表示,雖然新進人員是主要人力來源,但醫院仍要留住資深人員,而不是靠新人來補,尤其當人口老化,照護、就醫需求增加,留住資深人才更是重中之重。

蔡淑鳳表示,分析護理師離職原因,重要因素包括薪資待遇,以及臨床工作負荷過重,衛福部祭出多項政策,包括調整適當護病比、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以照護輔助人力減輕護理師負擔,但仍未守住人才流失。

衛福部監測,護理人員有96%都是女性,7成超過30歲,最多離職年齡落在35至45歲之間,他們至少有8至10年經驗,可能因為需要照顧家庭、或其他因素而離開,「他不是不喜歡護理,但離開是很大的損失」。

「現在除了薪資提升,我們更希望讓職場排班更多元彈性。」蔡淑鳳指出,過往醫院為符合法規、排班過於結構化,對護理人員來說彈性不足,今年下半年起,衛福部先與公、私立醫院護理部主管以工作坊形式討論出多元排班可能性,將推出「醫院排班多元彈性模組發展」試辦計畫,研發模組後,讓未來醫院排班不再只有三班制,而有更多彈性自主空間。

蔡淑鳳舉例,比較喜歡都上白班、小夜班或大夜班固定班別,或無法配合三班制者,可以選擇兼職方式,例如一到五僅上白天4小時,下午回家顧小孩等,無需完全離開職場,可以彈性調整成醫院人力庫,因應不同年齡層護理師需求,或許會更願意留在醫院工作。她不諱言,此試辦計畫想法參考美國、瑞士醫院作法,隨著工作型態有不同福利,讓護理師有多元選擇,可大幅增加留任率。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認為,護理人力不足,勢必讓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的狀況一再發生,若醫院持續徵不到人,恐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後損害的就是護理人員職場安全以及病人安全雙重危害。針對衛福部考慮祭出排班多元制度,她說,以工會立場,樂見有更多能留住護理人員的方法,但是否能落實且合法,都希望政府拋出具體明確的政策,且若要採用兼職,也須符合專業薪資待遇。

延伸閱讀:護師人力荒 疫情欠實習債 照護專業受挑戰/護師品質1

護理師 護理人員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