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藥師:喊製藥國家隊 能解缺藥困境?

目前各藥廠仍在等待十數款的抗生素重新核定健保藥價,希望能夠趁著氧化鎂的調價後,一併解決。記者黃義書/攝影
目前各藥廠仍在等待十數款的抗生素重新核定健保藥價,希望能夠趁著氧化鎂的調價後,一併解決。記者黃義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十五款抗生素向健保申請重新議價,目前僅一款排入藥物共同擬訂會議程,醫界擔心引發缺藥風暴。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表示,研發生產抗生素的國際藥廠逐漸撤出台灣市場,而傳統抗生素價格低到比糖果都不如,一旦缺藥問題茲事體大,除了提高敗血症風險,也增加病菌抗藥性機率。

臨床顯示,銀髮族、免疫不全等族群容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如果沒有及時使用抗生素,就可能引發敗血症;陳宜君指出,腎結石、泌尿道結石等患者,也可能因為阻塞而導致感染、發燒,引發敗血症,必須對症下藥,投以抗生素,才能壓住病情。

陳宜君舉例,假設首選抗生素A藥的療效九成,若因為缺藥而選擇替代用藥B,但療效剩八成,雖然還是可以獲得一定治療成效,但每次都妥協一點,就容易讓病菌產生抗藥性,大幅提高未來「無藥可用」窘境的可能性,屆時社會將付出慘痛代價。

對於食藥署希望民眾信任「製藥國家隊」,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本土藥廠具有一定製藥水準,理論上民眾確實應該要有信心,但關鍵在於品質管控是否到位,如果為了降低成本,使用便宜原料或縮減人力,當然可能導致品質不穩,進而影響療效、安全性,增加副作用。

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本土藥廠在健保藥價如此苛刻的環境中,還能夠生存,且保持品質,著實不容易。不過,每次爆發問題,政府就提出「某某」國家隊,遇到缺藥也是如此,這次食藥署喊出「製藥國家隊」,但果真可以解決缺藥困境,令人質疑。

陳宜君說,台灣藥廠品質雖然參差不齊,但累積十幾年的經驗,絕對有能力生產國際水準的抗生素,若想壓低成本,由品質控管不佳的藥廠製造抗生素,當成替代用藥,時間一久,可能讓本來品質好的抗生素也逐漸失去治療效果。

這次共有八大類抗生素申請健保重新議價,幾乎都是第一代抗生素老藥,沈采穎表示,全球物價飛漲,即使老藥生產成本也愈來愈高,希望健保核准藥價時可以考量成本,提高藥廠生產意願。

食藥署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