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藥廠難撐 15款抗生素申請重新議價

15款抗生素生產廠商因不敷成本,申請健保重新核價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5款抗生素生產廠商因不敷成本,申請健保重新核價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連年議價,大砍健保藥價,不少抗生素一顆不到兩元,由於不敷成本,已有十五款抗生素向健保署提出重新議價,醫界擔心,如果價格仍舊維持「糖果價」,恐引發另一波缺藥風潮。對此,健保署表示,相關生產藥廠尚未通報缺藥。食藥署則說,這幾款抗生素均有國產學名藥可供替代,請民眾信任「台灣製藥國家隊」。

儘管抗生素尚未缺藥,但許多社區藥局早已出現抗生素缺藥、補不齊等窘境,民眾拿著處方箋,跑了多家藥局,仍領不到藥物,只好回到原來就診的醫療院所。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先前食藥署調查基層藥局「Amoxicillin與Clavulanate複方藥品」抗生素需求,明明藥師已告知缺貨,但迄今還是不少藥局未收到藥品。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世界各國爭搶抗生素,藥廠依照供貨紀錄,優先提供給原有的醫療院所、藥局,以致部分藥局收到處方箋,但無藥可給。建議藥局往上通報,由食藥署出面協調。

藥局無法供應部分抗生素及其他藥物,讓藥師普遍對通報平台感到失望,但更令人擔心的是,最近共有十五款抗生素向健保署申請重新議價,種類包括,盤尼西林penicillin類、巨環類、頭孢菌素類、Beta-lactam類、廣效性抗生素、Quinolone類、抗真菌類、細菌蛋白質合成抑制劑類等八大類。

沈采穎表示,這些都屬於常用的老抗生素,早已過了專利期,各類最低價約在一點五元,藥廠不敷成本,如果仍維持原價,可能退出台灣市場,引發另一波缺藥困境。

對此,陳惠芳強調,上述每款抗生素均有國產學名藥可以替代,台灣本土藥廠都通過PIC/S GMP等專業認證,所產製的學名藥輸銷百餘國家,民眾應該信任「台灣製藥國家隊」。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這十五款抗生素中,Etapenem將於六月十五日在共擬會議討論調價,其餘十四款則仍待初步資料核定後,再研議是否送至共擬會,目前先維持原給付價,不會砍價。

沈采穎說,食藥署執掌藥安、食安等重要業務,沒人力處理缺藥,而健保連年砍藥價,無異「飲鴆止渴」,食藥署應該盤點原料、生產端,並補足人力,才能解決缺藥問題。

陳惠芳表示,為解決基層缺藥,衛福部著手建立「中盤商監控系統」,預定今年年底前建置完成,如有短缺,即時調度。

食藥署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