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名醫陳亮恭提醒:中年起就需注意肌少症問題,飲食上多注意「這事」搭配運動才能有效預防

要改善肌少症,只能從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起。本報資料照片
要改善肌少症,只能從飲食和生活習慣改起。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健康餘命又長達8年,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當前國人的養生觀其實早已過時,老後粗茶淡飯、做低強度運動反而會造成肌少症,因此鼓勵民眾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同時也需養成良好運動習慣來防止肌肉流失,尤其中年起肌肉開始流失,更要提早做準備。

傳統養生觀已過時,肌少症要攝取優質蛋白質和運動量

台灣不健康餘命很長,陳亮恭說,原因之一是過時的養生觀,「我們傳統想像中,老了要吃清淡點、做低強度運動,卻反而讓蛋白質攝取、運動量不夠,加速肌肉流失,導致肌少症。」如果不加以控制改善,會出現體重減輕、平地走路緩慢、手部握力下降、行動不便、反覆跌倒的症狀,影響生活自理能力,長輩一旦發生骨折,可能導致失能、臥床,甚至提高死亡風險。

要改善肌少症,只能從健康飲食、生活習慣改善做起。陳亮恭表示,民眾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依照國健署建議,60歲以上長輩每天應攝取每公斤體重1.2到1.5公克的高品質蛋白質,換算下來,一名60公斤的長輩,一天至少要吃72公克的蛋白質才足夠;蛋白質來源最好也要多元,包含動物性、植物性。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老人家習慣的粗茶淡費,反而可能導致肌少症。本報資料照片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老人家習慣的粗茶淡費,反而可能導致肌少症。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陳亮恭表示,關渡醫院正透過科技,掌握社區居民的健康數據,並給予個人化的建議,「我們即將與超商、外送平台合作,讓不同需求的民眾得到最合適的飲食。」像是患有肌少症的民眾進入超商後,能得知哪些商品含有較多蛋白質,或在外送平台上,按照所需選擇店家。

而運動可以刺激肌肉生長,故也建議民眾搭配有氧運動、重訓,或是利用啞鈴、彈力帶、水瓶等做阻力運動,每週2到3次、每次30分鐘,訓練心肺功能,加快新陳代謝,對抗肌肉老化,同時也能預防骨質疏鬆。

30歲肌肉就開始開始流失,預防肌少症要趁早

陳亮恭說,「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年輕人進入中年後,蛋白質攝取還算足夠,但到了60歲後,就明顯不足。」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老化、活動力下降,肌肉量會慢慢流失,根據統計,30歲後,身體的肌肉開始逐漸流失,40歲後,每10年更平均減少8%,因此其實民眾從中年起就應要開始預防肌少症,就是要有儲存本錢的概念。

他表示,如同失智症除了討論治療方法,也強調包含情緒、睡眠的腦健康,肌少症也應從前端預防做起,提倡肌肉健康(Muscle Health),且越早開始越好,如此一來,不僅容易達到健康門檻,也能存更多本錢,健康地迎向未來老後生活

延伸閱讀:🎧|名醫陳亮恭解讀台灣超高齡社會將出現2問題,帶領關渡醫院整合科技從社區到個人,發展銀光經濟

優質蛋白質 有氧運動 肌少症 陳亮恭 養生 肌肉流失 老後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