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居服員疑遭家屬投訴想不開 專家:應給予一定尊重

我國長照服務需求增加,專家呼籲民眾應給予照顧服務員一定尊重,而居服員面對不合理要求,也應主動反應由區督來解決。記者邱德祥/攝影
我國長照服務需求增加,專家呼籲民眾應給予照顧服務員一定尊重,而居服員面對不合理要求,也應主動反應由區督來解決。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45歲徐姓男子從事長照工作,日前遭長照家屬質疑並檢舉,心情低落離家,期間傳line至手機記事本,並留下車輛停於板橋火車站停車場停車格,71歲徐父及其43歲弟弟旋即前往探查,無奈發現徐男陳屍車內。警方獲報到場協處,車輛無破壞痕跡、徐男遺體無外傷,初步判定無外力介入,但確切死因仍待調查釐清。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表示,相較其他國家大多是有興趣、富有照顧特質的人,自願投入長照行業,回溯我國歷史,因早年經濟狀況未如現今,政府多鼓勵中高齡失業人口投入長照行業,直到近年公、私部門合作,才漸漸從學校或技職體系建立長照專業,包括大學、高中職設立高齡照顧、長照科系,勞動部則規劃照顧服務員單一丙級技術士等,但仍難短時間消除民眾對照服員存有「不名譽職業」的偏見。

涂心寧表示,以居家照顧服務員來說,無論是颳風下雨或日曬,每天都穿梭在大街小巷到案家提供服務,有時像是「替代家人」角色,仍希望政府教育民眾給予居服員一定尊重、尊榮感。她也提醒,居服員很多是中高齡,若要移動臥床個案從床上去洗澡,容易耗體力、甚至扭傷造成職業傷害,政府應增加居家環境輔具數量,例如補助約20萬移位機,不要讓居服員當「人工輔具」,若造成職災恐得花更多醫療支出。

台灣自立資源照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表示,因為長者狀態不斷在改變,因此照顧計畫也會更動,居服員時常得面對家屬期待的壓力,加上有多方意見,像是有多位家屬、或是個案自己、照顧專員等,必須由居服督導員整合、協調多方意見,決定出照顧決策,最後交由居服員執行,若協調中有資訊落差,最後壓力就會落在居服員身上,甚至居服員也會產生巨大心理壓力,甚至同時有健康問題。

林金立表示,為避免居服員遇到太多照顧困擾,區督應給予協調、輔導、並給予居服員支持,讓居服員有保障,不會覺得孤單一人,因此按照常理,居服員到案家現場時,若家屬突然新增腰且,和原先版本不同,應立即打電話給區督反應,請區督與家屬協調,不要自己面對,不過許多居服員擔心與家屬搞砸關係,很多會心軟「順便」幫忙做,久而久之成為常態,陷入囚徒困境,並非好現象。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居服員 長照 照護 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