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QA/清冠一號 哪些人可吃?標準療程吃幾天?

聽健康

00:00/00:00

Q:究竟哪些人可以吃清冠一號?該如何服用?標準療程需要服用幾天?有慢性病或正使用其他西藥者,可以服用清冠一號嗎?

A:目前清冠一號必須經中醫師診療開立處方,給予快篩或PCR陽性尚未出現症狀者,或是出現發燒、咳嗽(有痰或無痰)、鼻水鼻塞、頭痛、肌肉痠痛、腹瀉、喉嚨痛、惡心嘔吐、嗅覺或味覺改變等症狀的輕度感染者,以及出現咳嗽合併喘的肺炎表現、血氧濃度仍大於94%的中度感染者。

清冠一號建議每包以250-300㏄的溫開水沖泡後溫服,在飯前或飯後30分鐘服用。咽喉痛者可以常溫服用。一般成人在症狀開始的前3天,以及症狀加重時要用足每天30克標準劑量;體重未滿40公斤者(包含小孩)依體重調整每次服用劑量,10公斤服用四分之一劑量、20公斤劑量減半、30公斤服用四分之三劑量。

為因應Omicron變異株複製速度快、病程短的特性,清冠一號的標準用藥療程為5天,在確診第0天至確診後第7天內投藥。若5天內症狀已大幅緩解,可以不用繼續服用,改以科學中藥調理即可;若症狀未改善,可由醫師決定是否再追加一療程,也就是5天用藥。

新冠肺炎輕症與中症確診者,若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甲狀腺疾病、慢性腎臟病等,或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並正在使用該疾病的治療西藥,仍可依照標準劑量服用清冠一號。但口服西藥與清冠一號的服用時間應間隔一小時以上。

●感謝「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眾病友及居隔者提供問題。

清冠一號 確診者 慢性腎臟病 科學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