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就算輕症也會有後遺症?Omicron確診者真實體驗,同時告訴你如何處理後遺症!

到底Omicron像流感,還是會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
到底Omicron像流感,還是會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超群,台灣本土新冠病例每天創新高,同時也有許多確診者康復並解除了隔離。在元氣網與WaCare共同成立的「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中,越來越多解隔者開始討論「後遺症」。

到底Omicron像流感,還是會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群組中有人說:「我有點擔心後遺症,因為感覺一直在咳。」也有人說:「醫師說是確診的後遺症,咳了13天,後來症狀逐步有改善,還是咳嗽。」也有人詢問在日本確診的朋友,對方回答說:「感覺中氣不足,想咳嗽。」

【延伸閱讀:手把手實戰經驗分享!居家照護確診患者如何取得新冠口服藥Paxlovid、清冠一號流程一次看

Omicron的後遺症有哪些?

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感染Omicron康復後,後遺症與先前的Alpha和Deltaa有明顯區別,由於它是Covid-19的變異株,後遺症也類似,被稱作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根據「居家隔離怎麼伴?」中大家的討論,整理出了幾個最常被提及的症狀:

●咳嗽,喉嚨有黃綠色黏痰,且不易咳出

●喉嚨乾澀、發癢

●缺氧、頭暈、全身疲憊

●鼻塞

●胸悶、心悸

●掉髮、起紅疹

以上症狀可能會持續4~5日不等,也可能持續半個月到一個月以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諸多新冠研究發現,不管是Omicron,還是之前的世界霸主Delta,或一開始的武漢株與Alpha,後遺症除了既有的新冠肺炎症狀外,還有以下:

●疲勞、注意力不集中

這是Omicron最主要的後遺症,確診者在康復後依舊會感到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目前並沒有研究顯示會維持多久。

●味覺/嗅覺的喪失

味覺和嗅覺可能會在感染後持續數週甚至數月,超過3個月的情況是新冠長期症狀中相當常見的情況。

腦霧(Brain Fog)

腦霧是目前最常見的Omicron後遺症之一,主要的症狀包括失憶,思緒混亂,注意力渙散…等認知症狀,也間接造成了許多感染者在康復後影響到了工作能力以及日常生活。

皮疹(Skin rash)

皮疹看似普通,但是卻是Omicron的症狀之一,同時也是新冠疫情當眾最容易被忽視的症狀。

通常會發生在病情較輕微的患者身上,患部樣子類似凍傷,因此很容易被人忽略,而且皮疹的發生的時間點可能會是在感染的任何一個時間,可能是剛染疫時,也可能是即將康復的時候。

●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提高

國際知名期刊「The Lancet」在今年3月21號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經過Covid-19的急性期後,罹患糖尿病和使用血糖控制藥物的風險明顯增加,主要的原因是在感染後可能導致胰臟的受損,間接影響胰島素分泌而引起,該研究作者也強調「應把糖尿病是為新冠長期症狀的後遺症之一」。

【延伸閱讀:醫藥記者確診日記/從快篩陽性到醫院PCR確診、視訊看診的漫漫長路!政府應變力不足讓民眾心累

要如何才能預防或減緩後遺症?

目前尚未有明確的預防方式可以降低後遺症的風險,唯一已知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現行新冠肺炎疫苗可有效降低罹患Omicron後的重症機率,同時降低49%的後遺症。

根據「居家隔離怎麼伴?」中確診的經驗,Omicron確診患者可以在康復後,尋求醫師或中醫師的協助,遵循醫師指示服用緩解症狀的藥物,相關西藥或中藥,可減緩後遺症所帶來的不適。

如果是肺部受損患者,若有缺及呼吸喘等問題,經醫師建議可在藥局購買氧氣瓶,如因後遺症感到缺氧時,可以使用氧氣瓶減緩症狀;也要每天清痰,減緩氣管卡痰的困擾。

參考資料

Omicron Covid symptoms: 3 unusual warning signs of coronavirus variant that show on your skin

Risks and burdens of incident diabetes in long COVID: a cohort study

Is a rash a symptom of Omicron?

Omicron and Long COVID: What We Know So Far

Long COVID or Post-COVID Conditions

ZOE- What are the symptoms of Omicron?

確診 居家隔離 咳嗽 皮疹 腦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