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搶救健保點值 上半年須補40億

各醫療院所健保點值下滑,期望政府補貼點值。本報資料照片
各醫療院所健保點值下滑,期望政府補貼點值。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後,民眾就醫大幅增加,各醫療院所健保點值下滑,期望政府補貼點值,初估上半年須補上40億元才讓點值高於0.9元。為此,衛福部健保會昨召開會議,歷經四個多小時,對於如何撥補經費以及預算來源等問題,尚未達成共識,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最後仍須衛福部長薛瑞元拍板決定。

石崇良表示,今年第二季就診人次明顯上升,直到8月才下降,10月人數又上升,而就診人數增多,就會稀釋健保點值;在健保總額中包含「非預期風險跟政策改變」款項,用來調節健保總額超出預估失準的部分,以免服務量變大,讓點值變低,但今年「非預期風險跟政策改變」僅編列8億元,不敷使用。

因補足點值所需金額遠超過今年編列款項,昨天健保會討論是否先挪用安全準備金,補足缺額,或用行政院今年撥補健保基金240億元。石崇良會後表示,委員們對於補貼點值方式跟預算來源仍有不同意見,將提交會議重點,由薛瑞元拍板最後內容。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認為,安全準備金具有周轉功能,屬於保命金,須謹慎使用;疫後就醫人數暴增,這是可預知的趨勢,如欲動支安全準備金,政府應提出做了哪些配套,再檢視額度是否合理、能否動用。

醫界期盼健保點值來到1.1元,薛瑞元表示,「這幾乎不可能」,總額預算的量及點值是互相連動,就醫人數增加,總點數變高,健保點值就會下降,這是總額預算制度一定會有的狀況。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