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林欣榮工作繁忙,曾開刀連續站38個小時!每天跑操場多吃蔬食養生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認為,加入慈濟醫院大家庭,與其他醫護共同努力,集結大家的專長與知識,解決的問題更多也更快。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認為,加入慈濟醫院大家庭,與其他醫護共同努力,集結大家的專長與知識,解決的問題更多也更快。記者王思慧/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致力於幹細胞研究,推廣中西醫合療,是台灣將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的第一人。林欣榮表示,腦部受損病人能醒過來、甚至站起來是最大的挑戰。

幹細胞移植 助巴金森患者

林欣榮是國內治療腦部疾病的權威,就讀醫學院時認為,神經外科最有挑戰性,其中腦部醫學更是難中之難,便踏上外科醫師之路,發揮所長、貢獻能力。過去他將流產胚胎的組織植入病患腦部,讓多巴胺細胞再生,讓原本臥床、吞食困難的巴金森氏症患者逐漸改善,1、2年後不但能走、能跳,還可以爬山。

腦中風與腦傷是很難救援的疾病,林欣榮表示,患者可能會昏迷,讓患者甦醒過來是最重要的事之一。他的團隊利用內神經幹細胞療法,刺激患者腦迴路重新啟動,並搭配中醫針灸醒腦開竅,經過一段時間患者醒過來、能站起來,甚至自己照顧自己,這是當今醫療科技的挑戰,也是他追求的目標。

與團隊合作 研發醫療創新

以前的林欣榮雖然解決很多病人的問題,卻不習慣團隊合作,直到加入慈濟醫院,與其他醫護同仁共同努力,集結大家的專長與知識,解決的問題反而更多更快,讓他有餘力做醫療創新研發。

通常病患到醫院看病多是在病情最困難的時刻,情緒難免焦慮不安,「在危急的時刻會守護生命,請安心、放心交給醫療團隊,盡力做到給予最好的治療。」是林欣榮最想對病人說的一句話。

近年慈濟醫院推動中西醫合療,林欣榮指出,現在社會高齡化,罹患腦部退化疾病的長者愈來愈多,西藥雖然能延緩,但易有副作用,如果能與老祖先的智慧「中草藥」、「針灸」做很好的結合,更能促進健康。

林欣榮說,癌症患者治療使用中西醫合療,目前都有很好的效果,西醫也更了解中草藥效用,相信中西醫不是牴觸,而是能合作提供最好的療效,他期許「治療癌症最後的希望在花蓮慈濟」,與其他醫院一起學習。

在醫院管理方面,林欣榮表示,遵循證嚴法師的座右銘「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醫護人員在戒律範圍內,用愛心照顧病患與家屬,只要有大愛,醫院一片祥和,不用特別管理,相信大家都會做得很好。

林欣榮(右)開刀最長紀錄是連續站了38小時,靠運動維持體力。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林欣榮(右)開刀最長紀錄是連續站了38小時,靠運動維持體力。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曾日食一餐 開刀站38小時

工作繁忙的林欣榮,過去曾一天吃一餐,開刀最長紀錄是連續站了38小時,深感健康的重要性。

過去因為工作,林欣榮「日食一餐」,早餐喝水,吃幾顆維他命,午餐通常還在門診或開刀房而省略,唯一正常進食只有晚餐。「一天吃一餐的習慣,維持20多年。」到慈濟服務後,有同仁得知認為這樣不健康,中午逼著他吃,只好吃一點菜,並提醒定時吃三餐。

養生秘訣/每天跑操場 多吃蔬食養生

他曾經開過非常複雜的腦部刀,連續站38個小時,手術完畢後,雙腳皮下出血。由於開刀是耗費體力的工作,就需要用運動培養體能,他會每天跑操場,經常一個人就跑10公里。

林欣榮學生時期是桌球校隊,常打桌球運動,現在則喜歡跑步,他認為,跑步是很好的運動,可以一個人跑,即使跑不動也能走路,有空時會參加半馬競賽,挑戰自己的心肺功能。

每天清晨4時30分,林欣榮會跟師父一起吃早餐,大多吃豆漿與饅頭,再跑步1小時,迎接一天的工作。他也勉勵醫院管理高層與醫師一起跑步,在跑步過程中,不管是人跟人之間觀念的溝通,或醫療上的合作等,都能輕鬆談論,大家也可以相互鼓勵。

林欣榮說,平時多吃蔬食,不要吃太多的肉;要開心,培養慈悲心,只要心態正向,整個人就會愈看愈年輕有活力,這些都是養生的祕訣。

林欣榮(中)喜愛慢跑,常帶領院內高層,從醫院跑到精舍,10公里的路程只要
1個小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林欣榮(中)喜愛慢跑,常帶領院內高層,從醫院跑到精舍,10公里的路程只要 1個小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林欣榮小檔案

年齡:70歲

專長:幹細胞移植治療巴金森氏症、腦中風、失智症、腦退化症

腦瘤、腦血管瘤、脊椎神經之疾病治療

精準醫療及免疫細胞治療惡性腦瘤

腦脊髓疾病的國際臨床試驗

現職: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院長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創新研發中心研發長

美國國家發明家院士

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

美國醫學及生物工程學會院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美國杜蘭大學醫院管理碩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神經外科及生理學博士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特聘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教授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最危急時會守護健康與生命,請安心交給醫療團隊。

責任編輯:陳學梅
林欣榮 中西醫合療 細胞治療 神經外科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