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雨後彩虹 白袍良醫/李科宏9年前累到急性腦中風,路倒異國!瀑布下靜坐找回身心平衡

近年李科宏(左)會與太太找尋瀑布,補充平時上班消耗的能量。圖/李科宏提供
近年李科宏(左)會與太太找尋瀑布,補充平時上班消耗的能量。圖/李科宏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9年前,原本在長庚醫院針傷科服務的中醫師李科宏飛往義大利參加醫學會,因超過24小時未闔眼,過於疲累而觸發醞釀許久的疾病,發生急性腦中風倒在米蘭路邊。9年後,經由調節作息,也離開長庚自行開業,控制工作時數,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讓他走向身心平衡的道路。

中醫師李科宏。圖/李科宏提供
中醫師李科宏。圖/李科宏提供

出差太操 累到急性腦中風

每年7、8月都是全球醫學會頻繁舉行的月份。李科宏於9年前的8月受邀參與於義大利舉辦的醫學會演講,為讓演講能完整順利進行,除了日常的工作外,深夜都在修改講稿,直到出發前一晚都還在修改,原本預計在飛行的過程中,把睡眠債補回來,卻礙於機艙座位不舒服,14個多小時的航程,一刻也沒睡。

抵達義大利後,因當地行程已有安排,到飯店也沒有多做休息,直接出發,當他走在義大利米蘭大教堂前,正享受異國文化時,身體的疲憊感逐漸竄升,眼睛睜不開,心想「應該是太累」,他先獨自在路邊休息,漸漸地左邊身體沒了力氣,口腔周圍感覺異常,味覺異常,他才意識到「中風了」。

人在他鄉,當下不曉得該怎麼辦,他撥了通電話回台灣,告知太太自己應該中風了,卻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台灣的親友也沒辦法立即協助。他撐起一些力氣,在義大利當地嘗試找尋同行的台灣醫師們,只是時間不站在他這邊,身體的不適感愈來愈明顯,也沒找到任何同行醫師,只好去找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店家,最後終於在迷迷糊糊的狀況下搭上救護車,於義大利醫院接受治療。

李科宏曾有一段時間只能坐輪椅,並且第一次穿上病人服。圖/李科宏提供
李科宏曾有一段時間只能坐輪椅,並且第一次穿上病人服。圖/李科宏提供

為何發病?被壓力一步步吞噬

「當時差一點就死在異鄉,所幸即時得到協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李科宏說,國外醫療費用龐大,要不是同事們協助,擔保他在病情尚未穩定時,可協助他搭醫療專機返台,否則每天住院的費用高到他根本無法支應。

返台後,他的老師特別北上協助幫他治療,因腦中風的範圍極大,血栓全堵在腦幹,壓迫到視神經,影響他左半邊肢體肌肉反應不佳,也因為這次腦中風,才發現他有高血壓與糖尿病,其實,早在出發義大利前,他就曾發生過好幾次暫時性的腦中風,只是他完全沒有察覺。

李科宏說,以前總以為自己體力好,病患多接幾位都沒問題,醫院要求看診之餘,還得研究、寫論文,後來升為科內主管,肩負起行政工作,也堅信「能力與壓力承受力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壓力一步步吞噬他,身心失衡,才會發生急性腦中風。

生病後,他嘗試運用中醫理論調理,發現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因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是身體自行調節的神經系統,僅靠藥物調理是有限度的,他開始調整作息,從醫學中心離開,自行開業,可掌握看診的時間,每個月一定會安排2到3天的時間,補充日常耗損的能量。他的生活開始恢復,也透過路跑改善身體狀況且紓壓,定期回診腦部狀況以及控管三高。

紓壓之道 瀑布靜坐吸收能量

一開始他是把跑步當作紓壓跟鍛鍊身體的方式,但仍不斷找尋更適合的方法。「目前我的方式是找一處能讓自己放鬆的瀑布,待在瀑布下靜坐或是靜思一小時。」李科宏說,瀑布有滿滿的能量,這是他找到補充能量的方式之一。

李科宏表示,生病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把事情看得更透澈」,這是生命出的一道課題,若把課題中需要學習的事情,一步步學好解決方式,不只是自己受惠,對於他的患者也有很大的幫助,有時候患者是需要醫師靜下心來觀看與詳談,瞭解身體隱藏的訊息。

「我現在每一個診,大多會與患者深聊幾句,找到身心生病處,看診的時間雖然比以前長,卻更能幫助找到問題,逐一破解。」李科宏說,他也減少開內服用藥的量,多以外用藥物為主,直覺式地以從外部中藥調理的方式,讓部分患者能逐步走向免除長期病灶困擾的生活。

李科宏小檔案

現職:六丼中醫診所院長

年齡:51歲

罹患疾病:腦中風

發病時間:2014年

症狀:單側身體無力

治療方式:復健、中醫調理

想告訴病友的一句話:如果善用中醫的話,中風的治療可以更好。

責任編輯:陳學梅

急性腦中風 中醫 靜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