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揭國衛院5大方向 司徒院長:國內要有「快速生產疫苗」能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國衛院5大發展重點的最新佈局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分享國衛院5大發展重點的最新佈局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研院士、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去年底接任國衛院長。專長免疫學研究、基因操控與醫學教育的他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國衛院將延續任務導向醫學智庫的重要角色,整合國內上中下游生醫研發能量,系統性的落實疾病預防與治療,成為國人健康的堅實後盾。司徒惠康也說,疫苗二廠建立後,國衛院在新興傳染病疫苗及藥物研發將有更多突破,國衛院在癌症精準治療、高齡醫學兒童醫療網等5大領域,也都有佈局。

以人為基礎、結合科技 予病人實質助益

「進入國衛院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開始,有更多機會和工具,可以去做以人體為基礎的科學研究。」司徒惠康表示,國衛院擁有優質、多元的研究人才,且能夠匯整國內的臨床試驗資源,也具有進行基因體、蛋白質體學、糞便微菌叢等各式體學分析的能量,透過以人體為對象的研究,獲得更貼近真實世界的研究結果,運用在醫學、公共衛生領域,對疾病的預防治療帶來正面助益。

「國衛院的研究結果,除了以人為基礎,也搭配現代科技,對病人有實質且直接的幫助。」司徒惠康舉例,國衛院曾與長庚醫療體系及宏碁智醫團隊,合作「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大型計畫,建置「國人疾病多重體學資料庫」及「整合性智慧預測系統」,開發針對肥胖症和第二型糖尿病的智慧醫療預測、防治模式。他表示,結合基隆長庚長期搜集資料的社區研究目標族群,加上宏碁智醫的人工智慧(AI)分析團隊,國衛院在不同疾病的研究上獲得重要結論,並成功開發一款程式,可揪出高達8成心電圖正常,冠狀動脈卻已發生阻塞的患者。

將設疫苗二廠 加速傳染病疫苗研發

過去3年新冠疫情肆虐,本土疫苗、藥物研發能量受到重視,司徒惠康表示,國衛院的目標是未來面對新興傳染疾病的時候,國內能有「從頭到尾、快速生產疫苗」的能力。他表示,國衛院致力於傳染病疫苗和藥物研發,「未來新的疫苗二廠設立以後,我們有更大的能量來做這件事。」他表示,信息RNA(mRNA)平台係新興傳染病疫苗的重要趨勢,國衛院已投入可觀資源進行研發,未來將在基礎建設、專利取得等面向持續努力。

研發新興傳染病疫苗和藥物,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重要方向之一。圖/Freepik
研發新興傳染病疫苗和藥物,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重要方向之一。圖/Freepik

建本土癌症基因資料庫 將整合資料分析技術

癌症精準醫療是國衛院研究項目的一大重點。國衛院參與執行跨部會「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2019年底開始執行「精準醫療公私合作聯盟」計畫,以建置本土癌症基因資料庫為目標,透過國衛院下轄的「臺灣癌症臨床合作組織(TCOG)」找尋合適患者,無償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取得臨床試驗藥物,同時幫助國內生技醫藥產業加速臨床試驗收案,合法、合理取得真實世界數據。

司徒惠康表示,針對國內癌症防治,國衛院還有「更大的藍圖」。他表示,透過整合第一線醫療院所病人的臨床資料、基因訊息,結合健保資料庫,以及國內各大生物資料庫的資料,藉由AI等醫療資訊處理技術,進行更有效的分析,「這些結果可以直接回饋到病人身上,針對治療指引做出更好的調整。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將延續任務導向醫研機構的角色,成為國人健康的後盾。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將延續任務導向醫研機構的角色,成為國人健康的後盾。記者林俊良/攝影

高齡社福研究 讓長者活得有尊嚴

「2025年,台灣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醫學是必須重視的議題。」司徒惠康表示,國衛院2021年起即與台灣大學合作,在雲林成立「高齡醫學與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以維持高齡長者健康狀況為目標,除了醫療、輔具以外,也將就社會、文化面向進行研究,提出政策建言。他表示,讓長者「有尊嚴、很光彩」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是高齡中心的重點和核心理念。

台兒童死亡率高 司徒惠康:將挺身而出

此外,司徒惠康指出,台灣醫療水平在世界名列前茅,兒童死亡率卻高居不下,建構更完善的兒少醫療照護網勢在必行。他表示,與基因、遺傳等疾病相關的兒童死亡率,可以透過早期診斷降低,但兒童醫療涉及的面向不僅止於此,與意外死亡、邊緣家庭的社會、經濟支持度,以及新住民家庭的文化認同程度均有關聯。司徒惠康表示,要提供一個優質的兒童照護體系,必須整合醫療、社會照福祉、教育等不同面向,涉及跨部會協作,「衛福部主責健康、社會福祉相關任務,國衛院必須挺身而出。」

國衛院 高齡醫學 疫苗 基因資料 兒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