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新仁醫院院長莊文嘉/從小看父行醫助病人恢復健康 他決心考醫科從醫,服務在地民眾提供便利醫療

莊文嘉努力打造新仁醫院成為「在地民眾有問題時最先想到的醫院」。記者江婉儀╱攝影
莊文嘉努力打造新仁醫院成為「在地民眾有問題時最先想到的醫院」。記者江婉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新莊區新仁醫院院長莊文嘉在3年前上任,適逢新仁醫院進行改建工程,今年3月完工。莊文嘉表示,將打造新仁醫院成為「在地民眾有問題時最先想到的醫院」,給予就醫民眾更安全放心的設備跟環境。

投入內科領域及胸腔科

莊文嘉的專業領域為胸腔暨重症醫學、睡眠醫學、結核病、肺癌、安寧緩和治療,他的父親是家醫科醫師,從小看到父親在診所看診的模樣,認為醫師可以幫助很多人恢復健康,耳濡目染下決定報考醫科當醫師。

莊文嘉表示,剛畢業時,原本是想選外科,但希望加強對常見疾病的處理能力,於是接受一年的內科訓練,進而了解內科及重症加護可以成為病人在生死之間拔河的助力,讓他有很大的成就感,尤其是在診斷、處理好罕見疾病時更是如此,因此投入內科領域,並選擇兼具呼吸及重症治療的胸腔科為次專科訓練。

所學有助醫院疫情管控

台灣從去年初就開始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預防院內感染、感染管制措施成為醫院管理上相當重要的課題。莊文嘉說,胸腔重症醫師對這些議題的了解比較深入,因此在面對疫情的衝擊時,相關的專業在管理醫院及執行感染管制措施時有很大的幫助。

新仁醫院在新莊地區已扎根42年,3年前莊文嘉出任院長時,醫院正準備動工改建,當時醫院老舊的建築物不符合新建築法規,還有消防公安的疑慮,在董事會支持下,購置了院區隔壁5層樓的民宅與原院連通,斥資1億2千萬元更新原院區設備,並新設置血管中心、兒童復健室,讓洗腎患者更方便、發展遲緩的孩子可接受早期療育。

提供可信賴的醫療服務

新仁醫院除了提供一般內、外科看診服務外,也有洗腎治療及呼吸照護病房服務,病患來自台灣各地,甚至遠從金門、馬祖等地。莊文嘉說,新仁醫院是地區醫院,把目標放在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提供民眾方便、可信賴的醫療服務,經由醫院評估處理,如有需要再轉介大醫院。

莊文嘉小檔案

年齡:47歲

專長:胸腔暨重症醫學、睡眠醫學、結核病、肺癌、安寧緩和治療

現職:新仁醫療社團法人新仁醫院院長、新光醫院胸腔內科及睡眠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馬偕醫院內科住院醫師、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給病人的一句話

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從壓力而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內科 重症 疫情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