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 經營台灣最大醫療體系,靠得是這二個字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院長程文俊行醫30多年,致力於心臟衰竭的治療,他認為遠距醫療是未來趨勢。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院長程文俊行醫30多年,致力於心臟衰竭的治療,他認為遠距醫療是未來趨勢。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是國內看診人數最多的醫學中心,長庚醫院決策會主任委員、院長程文俊指出,面對當前台灣的醫療環境,遠距醫療是未來趨勢,更鼓勵醫師用醫療專業走向國際。

程文俊行醫30多年來,致力於心臟衰竭的治療,創立「心臟衰竭中心」。程文俊從小在基隆長大,喜歡挑戰的個性,讓他從醫時毫不猶豫地選擇心臟科,從住院醫師訓練起就在長庚體系,這一待就是30多年。

喜歡挑戰 選心臟科

「心臟科以秒決定生死,即便難度高,但成就感也高。」程文俊分享,曾有位62歲男患者,本身也是醫師,某次胸痛後隨即到院檢查,從通知到入院只花了不到10分鐘,院方已準備好導管室進行手術,手術相當成功,讓他深切體悟,患者對自身有病識感有多重要。

盡心待人 給予尊重

「長庚醫院是台灣最大醫療體系,每3人就有1人在長庚體系看病。」程文俊笑說,經營醫院眉角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尊重」兩字,無論是患者還是工作同仁,都要盡心待人,給予一定的尊重,畢竟醫院裡沒有英雄,每個人都很重要。

院內醫護人員也私下透露,程文俊平常總是笑臉迎人,絲毫沒有一點院長的架子,受到醫護人員愛戴。

深入偏鄉 健康照顧

程文俊指出,林口長庚耕耘桃園復興區長達20多年,提供當地居民24小時無休的健康照顧。不過醫師若要深入復興區,上山恐耗費3小時,耗時與調度醫療人員對醫院來說都是一項負擔,因此,發展遠距醫療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

長庚醫院自去年推動「五官鏡遠距醫療」,於偏鄉醫療機構架設影像顯示系統,可遠距即時和長庚醫師連線會診,除原有的皮膚外科,今年陸續增加眼科、耳鼻喉科。

程文俊說,醫院除了致力於治療研究外,公益方面也盡力規畫並落實。

與30多國交流 訓練醫師

長庚醫院身為醫學中心,無論是醫院資源或醫師資質都深獲肯定,程文俊表示,大醫院的角色是負責急症、重症、難症及罕症,要兼顧醫療品質但不侷限於此,他更鼓勵醫師們用醫療專業走向國外。

程文俊說,長庚醫院10餘年來訓練30多個國家的醫師,讓他們到台灣、到長庚醫院進行觀摩,國際醫師數量達2300位,並與多國維繫醫療交流,因此台灣能憑藉醫療實力與國際競爭。

程文俊小檔案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決策會主任委員、林口長庚院長、基隆長庚榮譽院長、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心臟內科研究員、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心臟內科研究員、基隆長庚內科部部主任、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

專長:心臟衰竭治療、心臟超音波檢查

給病人的一句話: 時時培養正確的健康觀念

【延伸閱讀】>>養生祕訣/程文俊曾帶隊攻玉山 現改快走40分鐘

遠距醫療 心臟衰竭 偏鄉醫療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