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挺過罹癌煎熬 朱芯儀找回「快樂的自己」

朱芯儀罹患乳癌後,積極接受治療,去年也出書分享心路歷程。圖/重版文化提供
朱芯儀罹患乳癌後,積極接受治療,去年也出書分享心路歷程。圖/重版文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留回一頭茂密且烏黑的俏麗短髮,朱芯儀重拾自信笑容,似乎已不復見化療期間的憔悴。談起化療時,不僅落髮、指甲斷裂,脹氣更讓她渾身不適,加上無法面對鏡中的光頭形象,曾讓她一度想放棄治療。但為母則強,想到年幼的孩子,她奮力抗癌,積極挺過12次療程後,成功讓癌細胞「滾出她的身體」。

朱芯儀在三年前,發現乳房大小不對襯,更在右邊乳房摸到顆會動的東西,原以為是纖維腺瘤變大,上節目時,醫師叮囑她趕快去檢查。後來掛家醫科安排觸診,隔兩天馬上安排超音波和切片,一照之下醫生強調「你這要動刀喔!」,超音波照射時她邊照邊落淚,面對可能罹癌的恐懼,瞬間猙獰地闖入她的人生。

後來確認罹患乳癌HER2陽性,還是強陽性。樂觀的她還開玩笑和醫生說「那化療應該就是我人生最瘦時期吧!」結果醫生馬上潑冷水「你不要想太多,乳癌病人是唯一會變胖的。」後來制定療程計畫,先讓腫瘤盡量縮小,再進行切除。

不僅與身體疼痛抗爭 還要面臨心靈上的恐懼

化療期間她水腫5公斤,腹瀉和便秘情況嚴重,腸胃時常處於不舒服狀態,加上味覺改變,吃肉都覺得像金屬,甚至嚐得到苦味。因為胃口變差,容易導致白血球指數降低,進而拉長療程,她強迫自己進食,攝取充足營養和蛋白質,談到「每次測白血球都是高標通過」,略帶驕傲的神情,也讓人感受她的真性情。

老公衛斯理對外,總稱讚朱芯儀十分堅強,但外表樂觀,甚至罹癌初期都還在上節目的她,其實獨自一人在家時,總是趴在陽台上眺望遠方。而化療的不適,令她渾身劇痛,脹氣更讓她失去胃口,​​外加無法排氣、排便也不順暢,身體出現指甲斷裂、滿臉爛痘的慘狀,讓曾因為飾演《犀利人妻》被觀眾恨得牙癢癢,外表亮麗的她,望向鏡子時心想「這是誰啊?」身心靈的折磨,更曾讓她差點撐不過治療。

第一次化療後,朱芯儀等了十天才開始落髮,當時頭髮一拉就掉,兒子和女兒甚至輪流拉她頭髮進行比賽,一下是女兒說「一定是我拉的比較多」,兒子緊接「我不信,我也要來拉。」童言童語讓她哭笑不得,也慶幸「小孩心態挺健康」。後來因為頭髮呈現不規則的狗啃狀,衛斯理怕她難過,讓她裸身坐在浴缸中,直接將曾經的秀髮理成光頭,她坦承「當時看著光頭的自己,真的非常難過,似乎有部分的自我跟著落髮一起遺失。」後來,她買了漂亮的假髮,學會接受新的自己。

罹癌體會愛的力量 以自身經歷鼓舞遭受苦痛的病患

衛斯理更擔負起床照顧小孩的責任,只為了讓她能好好睡覺,才有抵抗力跟病魔作戰;朋友千里迢迢來載她上山,帶她賞花和喝下午茶,點餐時還細心選擇她能攝取營養的食物,甚至注意冰塊是否煮過,只因害怕裡面有細菌。她感謝家人跟朋友的照顧,沒想到罹癌卻讓她體會更多的愛。

「上帝講先受苦的人,可以用自身經驗幫助別人。」她將自己的經歷公開分享,不僅是為了提醒女性關注自己的健康,更為了給予那些正在同病魔抗爭的人勇氣和希望。「我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勵那些也在與癌症作鬥爭的人。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朱芯儀的堅強和樂觀,也鼓舞了許多原本不願接受治療的病人,讓他們願意面對疾病。

朱芯儀強調,生病後只想著一定要重新好起來,因為只有撐不下去或痊癒兩條路。她淡淡提到,「哪天如果不幸離世,其實是每個人都必經過程。」現在的她選擇聽從自己的聲音,一切都不太過強求,因為生命,其實就是經歷不斷的選擇。她也鼓勵大家,「無論走在多麼崎嶇、不平坦的路上,都請為自己做努力,因為你沒有別條路可走,所以請勇敢接受所有治療。」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鼓勵大家遠離讓自己生病的壓力源,要好好面對並釋放它,就可以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

朱芯儀小檔案

台灣女演員、主持人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畢

📌2011年憑《犀利人妻》獲得第4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2023年出版《保留那個快樂的自己》

📌年齡:38歲

📌癌別:乳癌第二期至第三期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朱芯儀 化療 治療 罹癌 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