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強化癌友心理支持 衛福部8月底開會擬訂心理腫瘤指引

重視癌友心理健康問題,衛福部將於8月底開會,研議擬定「心理腫瘤強化效益指引」,強化癌症病患心理腫瘤照護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重視癌友心理健康問題,衛福部將於8月底開會,研議擬定「心理腫瘤強化效益指引」,強化癌症病患心理腫瘤照護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病患確診後,除了疾病造成身體不適、藥物治療副作用等,巨大的心理壓力也隨之而來。心理腫瘤學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同時是國健署癌症防治委員,日前建議政府應針對癌症病人心理問題制定相關政策,衛福部長薛瑞元要求國健署、健保署、醫事司、心理健康司、照護司等,盤點各自現有及未來對於癌症相關政策,將於今年8月22日召開會議,朝擬訂定「心理腫瘤強化效益指引」方向,期許強化心理腫瘤照護。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現行很多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領航計畫、癌症個管員等,不過部長十分重視癌症病人心理健康照護,因此希望找各司署,統合現有政策,以國健署來說,主要做早期預防、篩檢,若篩檢出疾病後,盡快接續治療。針對心理腫瘤指引會議,預計會討論初次罹癌、罹癌過程、安寧照顧等不同階段,有哪些不足之處需補強,進行檢討以及擬改善策略,以及給付經費支持來源。

台灣每年新增超過10萬人罹患癌症,吳昭軍表示,我國2003年通過癌症防治法,而癌症也屬於慢性病一種,除了急性、感染疾病屬於疾管署範疇,其餘疾病防治都屬於國健署。而4大慢性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風險因子皆類似,過去是一個疾病推出一項防治計畫,但政府希望做整合,及早從慢性病開始預防。

代謝症候群來說,有5項風險因子,包括三高(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及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5項中符合其中3項則代表有代謝症候群,這些危險因子可透過健康檢查找出異常數值,民眾在家也可透過皮尺、血壓計,量測腰圍及血壓。

國健署與健保署去年起推出「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凡是在20歲至64歲的民眾,可就近於基層診所,由醫療團隊針對不健康生活型態,提供戒菸、戒檳、營養、運動等專業指導,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養成健康習慣,預防或延緩慢性病發生的機會。吳昭軍說,代謝症候群會產生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如果可以早期防治,及時回頭,就能避免疾病產生,「慢性病和癌症一樣,希望不要發病,而非及早確診或治療」。

癌症 心理健康 腫瘤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