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痛到想撞牆!」堅強癌父忍痛求生,都為了「這原因」

虞凱傑醫師呼籲,攝護腺癌病友只要發現任何不適、疼痛、或指數異常,一定要盡快就醫、展開治療。圖/報系資料照片
虞凱傑醫師呼籲,攝護腺癌病友只要發現任何不適、疼痛、或指數異常,一定要盡快就醫、展開治療。圖/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痛,剛開始常受忽視或遭隱忍,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虞凱傑醫師呼籲,面對骨轉移,一察覺症狀便及早就醫,才是問題正解。

「那種痛,是痛到想撞牆,要不是為了後輩序細(台語,後生晚輩),真想一了百了!」攝護腺癌病友劉先生曾因癌細胞骨轉移而痛不欲生,甚至連行走、坐下、起身都出現困難,談起那段記憶,劉先生百感交集。

當人生邁入六十大關,劉先生確診罹患攝護腺癌,不過生活一如往常,一段時間後,他感覺腰酸背痛、骨頭隱隱作痛,為了怕家人擔心,他能忍則忍,直到有一次去推拿,推拿師認為不對勁,提醒盡快就醫,才發現癌細胞已骨轉移,劉先生開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了一段時間,不料一年後,情況有了變化。

癌細胞反撲,「新型放射性同位素」神救援

隨著癌細胞反撲,並在骨頭不斷擴散、侵蝕髖骨、大腿骨等部位,劉先生的疼痛加劇,PSA(攝護腺特異抗原)也飆升到5,000多,比正常值4以下超標許多。原本他痛到想輕生,但想到還有家人、女兒要照顧,劉先生燃起求生意志,積極求診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虞凱傑醫師。

在醫師建議與鼓勵下,劉先生接受新型放射性同位素等療程,PSA也有獲得控制而下降,骨頭上的癌細胞也得到控制,目前他已擺脫劇痛,不需要坐輪椅,行動恢復自由,心情也比較穩定。

罹癌長輩腰痠背痛,有時是骨轉移警訊

據虞凱傑醫師觀察,門診中,像劉先生這樣的病患不在少數,攝護腺癌病患以65-75歲長輩居多,不少長輩「擔心去醫院會麻煩到其他家庭成員」,往往因為怕兒女擔心,或不希望兒女、晚輩請假陪伴而耽誤工作、學業,所以常隱忍症狀。

此外,有的病友把解尿困難、腰酸背痛當一般老化現象而忽視,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虞凱傑醫師提醒病友家人、兒女可多留意,發現長輩行動不太對勁,或有異常反應,一定要鼓勵長輩去醫院門診檢查、找出原因,並積極接受治療,病痛才不會一再糾纏。

目前治療晚期攝護腺癌的療程越來越多,一旦攝護腺癌出現骨轉移,代表進入第四期,即使如此,還是有藥可用,此時標準治療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其他像新型放射性同位素、化療到新一代荷爾蒙藥物等,都是標準治療選項之一。

有症狀,積極就醫才能解決問題!

以新型放射性同位素為例,虞凱傑醫師指出,這類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除了可抑制癌細胞,對於減輕骨頭疼痛,或預防骨骼癌病變所造成的病理性骨折,也可產生明顯治療、保護效果,病患的骨頭疼痛症狀、骨折發生率因此大幅減少,更能享受優質生活。與止痛藥僅止於舒緩當下疼痛相比,效果也更持久、更全方位,即使需要使用止痛藥,藥物劑量、頻率也會下降。

全球臨床研究顯示,接受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搭配標準治療的病患,不僅存活期延長、死亡風險明顯下降,生活品質也因骨頭疼痛減輕、骨折風險下降而改善許多。另有亞洲研究發現,即使是在亞洲族群中,這類放射性藥物的治療效果亦非常顯著。

「不管有任何不適、疼痛、疲倦,或指數的異常,大家都要及早就醫!」虞凱傑醫師再次呼籲,對於晚期攝護腺癌治療,目前治療選項增多,像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等也已納入健保給付,病患若積極、勇敢就醫,與醫師配合,癌症便有機會得到控制,生活品質也會向上提升。

更多疾病資訊請點擊連結前往

攝護腺癌 治療 骨轉移 癌細胞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