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2017),台灣攝護腺癌患者人數超過5,800人,在男性癌症罹患率中排名第7;世界癌症基金會(WCRF)2020年的排名則顯示,攝護腺癌的新增個案數,在全球各癌別中排名第四,種種數據證明,其威脅不容忽視。

攝護腺癌因轉移前症狀不明顯(如疲倦、排尿不順等),加上好發年齡高,且僅見於男性族群,常被誤認為老化現象,因此延誤就醫,導致不少攝護腺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攝護腺癌攸關男性健康,是關注男性健康的全球性節日「十一鬍子月(Movember)」重點之一。聯合報規劃系列專題報導,採訪醫師及病友,透過迷思破解、治療建議及治療趨勢引介等內容,喚起讀者對攝護腺癌的重視,同時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雖然台灣的攝護腺癌發生率、死亡率逐年上升,但病友五年存活率可達七成,代表盡早確診、接受治療,病友很有機會繼續享受精彩人生。此外,現在治療藥物推陳出新,即使進入晚期攝護腺癌階段,甚至癌細胞已骨轉移,還是有藥物可幫助抑制骨轉移,病友的疼痛可大幅緩解,骨頭不再那麼容易斷裂,壽命也可進一步延長。

▎男人的「隱形殺手」,有症狀請大聲說不要忍!

「醫師,我這邊骨頭、那邊骨頭一直在痛,吃止痛藥也好不了,是不是退化?」一名年約七十歲的老先生,每天飽受骨頭痛之苦,個性堅毅的他以為是退化造成,想隱忍,但實在痛到受不了,只好四處求醫拜佛,無論去復健科或骨科診所,也無論吃多少止痛藥,疼痛依舊如影隨形,拖了一段時間,直到去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晚期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骨轉移引起,接受治療後,情況才逐漸好轉。

本片情節由真實病患故事改編,並由專業演員詮釋病患心路歷程,相關疾病資訊請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痛到想撞牆!」堅強癌父忍痛求生,都為了「這原因」

當人生邁入六十大關,劉先生確診罹患攝護腺癌,不過生活一如往常,一段時間後,他感覺腰酸背痛、骨頭隱隱作痛,為了怕家人擔心,他能忍則忍,直到有一次去推拿,推拿師認為不對勁,提醒盡快就醫,才發現癌細胞已骨轉移,劉先生開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了一段時間,不料一年後,情況有了變化…

🔍看看專家怎麼說?



「攝護腺癌病友只要發現任何不適、疼痛、或指數異常,一定要盡快就醫、展開治療。」
看更多>>>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 虞凱傑

認識攝護腺癌

▎攝護腺在哪裡?

攝護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主要功能是製造與貯存前列腺液,並在射精時成為精液重要的一部份,攝護腺癌是發生在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發病率隨年齡而增長。

▎攝護腺癌風險因子

▎篩檢攝護腺癌方式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SA的正常值為3~4 ng/ml以下,但並不是超過4的人,都一定有癌症,或者低於3~4者,一定沒有癌症。PSA異常升高的因素,除了罹患攝護腺癌以外,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近期做過膀胱尿道鏡檢查或插導尿管等,都是可能升高的因素。

但是,PSA數值愈高,得到攝護腺癌的機率愈高,卻是不爭的事實。PSA在3~4以下,切片證實有攝護腺癌的機率是5~10%,PSA 4~10則升高至20%,PSA在10以上者,則達3到4成。

▎攝護腺癌臨床分期

「腺」在趕快說!

據估計,每 8 個人中就有 1 人會在其一生中被診斷出攝護腺癌,儘管攝護腺癌的存活率很高,在抗癌的過程中,除了爭取更多時間外,也要活得精彩,當攝護腺癌初期階段,許多人沒症狀,就算出現症狀,也常被當成其他攝護腺疾病或老化現象,因而錯失早期治療契機,定期健康檢查、直腸指診、抽血篩檢(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以期早期發現及早診斷治療,尤其是老年人在健康檢查時,應特別注意前列腺情況。

▎攝護腺癌常見症狀有哪些?(早期到晚期症狀)

🔍看看專家怎麼說?



「為避免拖到晚期、骨轉移,最重要的,就是50歲以上的男性需定期做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篩檢,有攝護腺癌家族史,更要提早篩檢!」
看更多>>>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理事長 闕士傑



男性病患只要出現排尿相關症狀,或骨骼疼痛等異常症狀,千萬不要隱忍,盡早站出來求助,並諮詢專業醫師建議,才能及早揪出病灶,生活才不會大受影響。
看更多>>>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劉詩彬

治療方式

▎未轉移/轉移攝護腺癌:

▎局部性(未轉移)攝護腺癌:

亦即癌細胞尚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它遠處器官,如骨頭等。局限性攝護腺癌又可分為 2大類,腫瘤細胞局限在攝護腺被膜內,是早期攝護腺癌;若腫瘤細胞已吃到攝護腺被膜外,但是尚未轉移,為中期攝護腺癌。

▎轉移性攝護腺癌:

亦即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骨頭、肺、肝等遠處器官。其中多數人經常轉移骨骼,此時骨頭痛是攝護腺癌的可能症狀之一。

▎治療方式:

▎ADT(雄激素去除療法/去勢性療法):

過去是開刀切除睪丸,達到藉由阻斷刺激攝護腺癌細胞生長及分化之男性荷爾蒙,以達到抑制攝護腺癌之目的。現在則有荷爾蒙藥物治療,分為口服和注射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效果可維持一段時間。攝護腺癌進展至下一階段,即對荷爾蒙產生抗性或是細胞發生轉移荷爾蒙敏感時,此時需要考慮其他療程。

攝護腺癌細胞轉移時,治療以「去勢性療法」為主,就是運用荷爾蒙藥物阻斷男性荷爾蒙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效果可維持一段時間。當癌細胞對荷爾蒙藥物沒反應,代表癌細胞出現荷爾蒙抗性,此時就要考慮搭配其他療程。

▎荷爾蒙治療:

由於男性荷爾蒙雄性素會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增生,透過荷爾蒙藥物進行「雄性素去除法」就可以減少雄性素刺激,進而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不過傳統荷爾蒙藥物使用約一年半到兩年後,癌細胞常對荷爾蒙產生抗性傳統荷爾蒙藥物使用約一年半到兩年後,癌細胞常對荷爾蒙產生抗性,意思是說,癌細胞的生長不再仰賴荷爾蒙刺激,即使荷爾蒙濃度變少,癌細胞照樣可以恣意滋長,癌細胞一產生荷爾蒙抗性,用藥選項就會大為縮減,癌病變惡化風險也會增加。

荷爾蒙治療產生抗性怎麼辦?

近來因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病患多了新選擇,這類藥物屬於雄性素受體抑制劑ARI(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即使此類藥物失效,還有不同的化療藥物、合併療程可供選擇。

研究顯示,未轉移攝護腺癌患者出現荷爾蒙抗性後,使用傳統抗荷爾蒙藥物,再合併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延長至40個月,使用化療的時間可再延後,病患生活品質也能順利維持。

此外,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較不會與其他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等慢性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也較不會影響肝腎功能,出現皮膚皮疹、倦怠等副作用的機率比較低,由於採口服形式,用藥更方便。

▎目前台灣可使用藥物包括:

抗性
Infogram

🔍看看專家怎麼說?



攝護腺癌並非老人專利,中、高齡男性可定期接受PSA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常、及早展開行動。
看更多>>>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裘坤元



隨著藥物推陳出新,病患存活率大為提升,因此病患與醫師好好溝通、遵照醫囑用藥,就有機會延長生命、擁有較佳生活品質。
看更多>>>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陳正哲

轉移性攝護腺癌

一旦癌細胞轉移,很常出現骨轉移、淋巴轉移,以骨轉移來說,常見症狀為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而骨轉移常出現於脊椎、肋骨、腸骨、髖骨等中軸骨區域,主要特色為多點疼痛,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至於攝護腺癌骨轉移部分,如果此時癌細胞對荷爾蒙療法有反應,醫師就會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當荷爾蒙療法不再有效,病患可選擇體外放射治療或體內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幫助舒緩骨轉移疼痛症狀,同時減少骨折風險、延長生命。

▎轉移性攝護腺癌治療

轉移性攝護腺癌
轉移性攝護腺癌

若採用體外放射線治療,範圍比較局部、聚焦,相較之下,體內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透過注射方式進行,治療範圍較廣泛,當骨骼上的癌細胞吸收到放射性同位素,就會萎縮、受壓制,病患的症狀便可明顯舒緩。

對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其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及未有內臟轉移者的病患使用體內放射性同位素作治療,在現行臨床治療的病患上效果好,耐受度高,藥物治療原理主要是運用產生的α粒子殲滅骨骼癌細胞,進一步控制腫瘤生長,當骨骼上的癌細胞受抑制,病友的疼痛感受能夠獲得改善外,也能有效延長病人整體存活時間。

癌友生活小叮嚀

研究顯示,攝護腺癌病友如果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即使身上帶有癌細胞,演變成惡性度高癌病變的機會也會比較低。期待這些建議、資訊,讓大家的生活更健康,在抗癌的路上,可以有更多的希望與勇氣,生活、行動也都可以更自在,也更自由,不少國內外醫學專家建議,攝護腺癌病友不只要定期追蹤,在日常、生活飲食方面,也要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健康生活型態

Untitled infographic
Infogram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台中榮民總醫院網頁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網站
美國CDC網站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網站

專題策畫/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記者/蘇湘雲
網頁設計/滾宬瑋、林琮恩
企畫/滾宬瑋、林琮恩、蘇湘雲
監製/洪淑惠、吳貞瑩、韋麗文
專題發行時間/2023.06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