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吃錯增加癌症復發風險!營養師:保健食品挑選把握2原則

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圖片提供/黃孟娟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圖片提供/黃孟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癌友會在常規治療之外,服用營養品、健康食品等。癌症病團調查,國內超過8成患者曾在罹癌後使用保健食品。癌症希望基金會學術委員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呼籲,癌友服用保健食品需注意劑量與均衡2原則;根據國際研究發現,罹癌病人單一營養品服用劑量過高,甚至有可能增加癌症復發風險。

黃孟娟表示,癌友治療過程中,若副作用還不至於影響正常攝食,建議仍以六大類飲食均衡攝取為主,不必特別服用保健食品。她指出,癌友食物選擇應把握「質重於量」的原則;化療過程中體力勢必受到影響,建議攝取魚肉蛋豆類 (如: 鮭魚、鱸魚、豬里肌、雞胸、豆腐等常見食材)等優質蛋白質,補足「必要胺基酸」,可幫助組織修復,也能讓免疫細胞合成更有效率。

癌症治療期間,「除了一般劑量,即符合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以外,比較不建議常態、重複或較高劑量補充保健食品。」黃孟娟表示,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等機構的治療指引,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僅建議使用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且劑量與健康成人相同即可,民眾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適合本身年齡的合適的用量。她表示,國外曾有研究顯示,患者食用過量的維生素A,或維生素A、E的複合劑,反而可能增加肺癌再發的風險。

黃孟娟也說,麩醯胺酸雖可幫助患者粘膜修復,但也有國際研究指出,服用過量導致血癌復發風險增加。她說明,此類保健食品建議只在黏膜潰瘍症狀嚴重期間使用,若症狀緩解即應停止補充,不可作為常態性使用。

坊間流傳靈芝、冬蟲夏草及牛樟芝等多醣體成分可防癌、抗癌。黃孟娟表示,多醣體的作用是提升患者免疫能力,並無法直接殺死癌細胞,所以接受癌症治療(如: 手術或化放療) 是相當重要。她指出,若病人希望提升免疫力,可以多吃杏鮑菇、猴頭菇、金針菇、黑白木耳等常見菇類,這些天然食物中就含有十分豐富的多醣體。

此外,黃孟娟指出,市面上常見的癌症配方、腫瘤配方等多為「均衡營養品」通常含有較高的蛋白質,也有均衡的維生素礦物質,某些腫瘤配方會添加能夠刺激免疫力的營養素,如: 抗氧化營養素或魚油等,如果是政府認證過的特定疾病配方食品可在食藥署網站查詢,使用時不必擔心劑量問題,「是安全的營養補充方式」。她表示,此類營養品通常兩罐可以抵一餐,具有飽足感,患者食慾不佳時可進行補充。一般也可以加入咖啡、巧克力粉與水果攪打成汁汁以變換風味,也可以打成冰沙,都能更好入口。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營養給力,治療順利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 營養素 維生素A 保健食品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