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存活期倍數增從2年到5年 多發性骨髓瘤讓患者找到希望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個好發在老年人的血液癌症,平均發病年紀約65歲左右,以往治療效果不佳,病人平存活期約2到3年,但隨著藥物的進步,平均存活率已提高到5年。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指出,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這幾年進步非常快,抗CD38標靶藥物的出現,提高疾病的控制率, 近一步降低骨折、高血鈣及腎衰竭的併發症,大幅提升患者的生品質。

滕傑林指出,以往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以蛋白酶體抑制劑與免疫調節劑為主, 年輕的病患可以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為主,若年紀太大無法移植能治療的成效就會比較不理想,但近年藥物選擇多元,以較新的治療藥物抗CD38標靶藥物,針對復發的病人已獲得第二線治療健保給付,而該藥在搭配蛋白酶體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一起使用,一半以上的患者反應率很好,這是以前未見的狀況,目前該藥也被衛服部核准使用在新診斷病人的第一線治療。

「以前患者一進門我們就知道他就是病人,因併發症多得需要家人照顧,現在患者病況控制良好,可減少家屬壓力。」滕傑林樂觀地說。記者黃仲裕/攝影
「以前患者一進門我們就知道他就是病人,因併發症多得需要家人照顧,現在患者病況控制良好,可減少家屬壓力。」滕傑林樂觀地說。記者黃仲裕/攝影

癌症的治療不是只延長生命,而是要改善病人生活,尤其多發性骨髓瘤容易骨折及腎衰竭,新的治療讓許多患者已看不到「病態」,甚至抽血數值都正常,「以前患者一進門我們就知道他就是病人,因併發症多得需要家人照顧,現在患者病況控制良好,可減少家屬壓力。」滕傑林樂觀地說。

目前抗CD38標靶藥物的健保給付只能用於患者復發時,給付22次的輸入治療,但實際上治療是不能停,必需到疾病惡化為止,但台灣給付有次數限制,滕傑林有點無

奈地說,現在每個醫師有自己的打法,有人兩週打一針,有人一個月打一針,為的就是讓患者維持基本治療避免復發,而拉長治療時間。

為了應因健保給付的狀況,醫師不得不做出這種變型式的打法,這也不是國際間標準的治療方式,滕傑林強調,現今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已不是著眼於現況,而是要考慮到患者5-10年存活的可能,由於治療次數的限制,醫療團隊需要花費更多心力與病人討論未來,找出對病人最好及治療效應最大化的方式。

滕傑林理解健保財務造成的給付限縮,但20年前的健保制度用在現今治療給付已不合時宜,結構性的問題應當被解決。因為,當病人健保給付限制而中斷治療,對醫病及國家整體而言都不是好事,尤其,多發性骨髓瘤是一個以老人為主的疾病,不只疾病本身易有併發症,患者也有慢性病共病的問題,會對家庭產生很大的壓力。由於健保給付是在復發的患者身上,但從新診斷到復發約有3成患者會死亡,因此,在治療上也希望可以放寬給付。

由於3月是國際多發性骨髓瘤關懷月,滕傑林提醒民眾,骨頭痛及貧血是患者的兩大最常見症狀,因此,當發現有貧血及骨頭痛的情形必須有所警覺,但不用擔心,多發性骨髓瘤一年約有600-700例新患者,相較其他癌症,病人不算太多,診斷上也容易。

另外,即使是發現罹患該病也不用緊張,現今的治療與以往是「天壤之別」,醫病互相溝通討論,病人配合治療,就能戰勝病魔。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和過去比較已進步很多,但照顧老人居多的患者,醫療團隊非常重要,單靠醫師無法達成,醫療團隊、家屬及病人共同努力,就能看到好結果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治療 健保給付 多發性骨髓瘤 復發 蛋白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