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長者面臨三大折磨

多發性骨髓瘤病患以65歲以上長輩占多數,病患常出現疲倦、貧血、骨頭痠痛、腎功能變差等症狀。圖/123RF
多發性骨髓瘤病患以65歲以上長輩占多數,病患常出現疲倦、貧血、骨頭痠痛、腎功能變差等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許多長輩希望對社會、家庭有貢獻,但有些癌症專以長輩為攻擊目標,多發性骨髓瘤就是其一。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與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不約而同觀察發現,多數多發性骨髓瘤的年長病患面臨「癌症狀干擾」、「慢性病攪局」與「療程不完整」等三大折磨,導致生活、行動大受牽制。

出現疲倦、貧血、骨頭痠痛

王正旭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病患以65歲以上占多數,病患常出現疲倦、貧血、骨頭痠痛、腎功能變差等症狀,多數年長者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等慢性病,罹癌後更雪上加霜,病患即使想繼續工作、做志工也有心無力。

滕傑林指出,目前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健保去年四月給付標靶治療藥物抗CD-38,用於復發的病人的第二線治療,該藥搭配蛋白酶抑制劑或免疫調節劑一起使用,一半以上的患者反應率好,可降低骨折、高血鈣及腎衰竭的併發症,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新標靶藥物盼放寬給付

抗CD38標靶藥物經衛福部食藥署核准,用於新診斷病人的第一線治療用藥。

但目前抗CD38標靶藥物的健保給付用於第二線治療,且只有22次治療。但實際上治療不能停,必須到疾病惡化為止,滕傑林無奈地說,現在每個醫師有自己的打法,有人兩周打一針,有人一個月打一針,為的就是讓患者維持基本治療,避免復發,進而拉長治療時間。另外,由於健保給付是給復發患者使用,但從新診斷到復發約有3成患者會不幸離世,因此,在治療上希望可以放寬給付條件。

「從醫療角度來看,我們希望可以接受治療的病患,全部都能接受目前醫療指引所訂標準療程。」王正旭指出,若藥物療效受認可,副作用也比較輕微,對病患恢復正常生活、行動力絕對可帶來好處。不過,健保大餅有限,若健保署願意幫忙病患獲得藥物標準治療劑量,癌症希望基金會樂觀其成,但在財務上無法滿足的情況下,或許透過提高保費、增加補充保費、落實健保法規定的「部分負擔」精神,或以商保補位等方式擴充財源,才能永續改善問題。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記者蘇湘雲/攝影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記者蘇湘雲/攝影

治療無法持續常感無助

三月是多發性骨髓瘤關懷月,對此,滕傑林希望病人可以多與醫師溝通、配合治療,民眾對相關症狀也可以及早察覺,及早戰勝病魔。

王正旭認為,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在癌症、慢性病的夾擊下,加上治療療程可能受健保限縮而無法持續,常產生孤單、無助情緒,非常需要家人、社會大眾的關心,期待癌友、癌友家人可以多運用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的各項資訊、知識與資源,像各類教育小冊子、醫院內的癌症資源中心與北、中、南希望小站等,抗癌路上才會更有力量,也更有動力。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記者黃仲裕/攝影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多發性骨髓瘤 高血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