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肺癌年死亡人數超過新冠 多科別整合門診助防堵新國病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說,臺大癌醫分院近兩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以期提高肺癌患者治療品質。
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說,臺大癌醫分院近兩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以期提高肺癌患者治療品質。 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累計死亡人數九千多人,然而去年在台灣,肺癌一年的死亡人數就已超過萬人。」肺癌連續十八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每五位癌症病患就有一位死於肺癌,儼然取代肝癌,成為台灣的新國病。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發表新書「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他指出,門診中肺癌患者常見期別,不是初期、就是末期,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防堵新國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則說,該院已開辦肺癌多專科門診,提供肺癌患者更有效、全面的治療。

國內肺癌治療進步 五年存活率超越國際

陳晉興說,在他廿餘年前擔任主治醫師時,肺癌治療武器非常有限,發現時期別晚的第四期肺癌的患者,唯一可做的就是轉介給腫瘤外科醫師。然而,多數病人仍在接受化療後,三至六個月即離世。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在所著新書「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發表會中指出,門診中肺癌患者常見期別,不是初期、就是末期,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防堵新國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

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在所著新書「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發表會中指出,門診中肺癌患者常見期別,不是初期、就是末期,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防堵新國病對國人健康的危害。 記者林琮恩/攝影

在全台肺癌醫師努力之下,時至今日,晚期肺癌在台灣的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十,超越國際平均值的百分之六。在臺大醫院體系則又更高,可達百分之十五。陳晉興認為,台灣的肺癌治療成效,執得驕傲。

陳晉興說,早年肺癌治療手術開刀傷口相當大,可達卅公分,現在只要兩公分以內,無法接受手術的患者,還有放射治療、光子刀、質子刀等新型治療;晚期肺癌治療,則可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適合的治療組合。

國際上多認為肺癌是抽菸所致。然而,在台灣以及亞洲地區,不吸菸的肺癌患者特別嚴重。楊志新指出,過去肺癌病患多貼上抽菸者的標籤,不過台灣很早推動菸害防制,因此目前大多病友其實無抽菸習慣。在醫界研究下,已找致病基因,晚期肺癌患者可藉由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治療等,增加五年存活率。

台大癌醫創多專科門診 一站式治療肺癌患者

台大癌醫分院近兩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意即在同一個診間、同一次看診,由腫瘤內科、胸腔內科、放射科,甚至皮膚科、眼科等科別醫師共同看診,楊志新解釋,「也就是說,我和陳晉興副院長一起看診。」他直言,越是複雜的疾病,越需要透過整合性的多科別治療模式,以達成更全面的治療,日後將推廣到頭頸癌等其他癌別。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說,臺大癌醫分院近兩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以期提高肺癌患者治療品質。

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說,臺大癌醫分院近兩年建立「肺癌多專科門診」,以期提高肺癌患者治療品質。 記者林琮恩/攝影

LDCT補助已篩四千人 早期發現助攻肺癌治療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指出,確診時已是晚期的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僅約一成,若是第一期可以達到九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國健署參考國內外實證研究,已於今年七月將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納入癌症篩檢補助,成為第五癌篩檢。魏璽倫說,補助資格除了重度吸菸者,還包括具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是世界首創。該補助計畫截至今日已篩檢逾四千人。陳晉興說,非常感動、開心,「篩檢最重要的是,可以把晚期變早期。」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是陳晉興的患者。二〇一五年,在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建議下,經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發現肺部有兩個毛玻璃狀結節。後來,由陳晉興執刀,「只在身體上穿了兩個洞」,住院兩三天後,就回到中研院繼續擔任副院長。

陳建仁說,可見早期發現確實相當有效,「癌症是可以早期發現、可以適切治療的。」他呼籲政府應把現在的第一大癌症殺手肺癌,做更好的控制。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新書發表會,由共同作者者梁惠雯(右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作者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前副總統及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共同出席。

記者林琮恩/攝影
《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新書發表會,由共同作者者梁惠雯(右起)、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作者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前副總統及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共同出席。 記者林琮恩/攝影

肺癌 基因檢測 LDCT 陳建仁 化療 台大癌醫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